三网融合并非三网合一 差异化融合业务才是主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三网融合并非三网合一 差异化融合业务才是主流
2010年03月11日 15:50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正在积极制订中。全国人大代表、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近日透露,争取4月底确定三网融合双向进入的试点方案,希望5月能够批准实施。他表示,方案首先确定双向进入的目录,电信企业怎么进入广电,广电怎么进入电信。然后选择试点的地区、企业,确定试点的细则。之后双方按照规范发放许可证,这样就可以进入。分析人士认为,三网融合实质是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问题,作为一项利国惠民的重要民生工程,其顺利推进必须尽快打破这一坚冰。

  三网融合并不意味着三网合一

  融合并不意味着网络的物理合一,而是业务的相互渗透,打破各据一方的态势。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网融合的概念本身就是错误的。不存在三网,只有电信网和广电网,而互联网不是一个网;只有电信、广电业务的双向进入问题,即电信网络可传送广播电视节目,广电网络可从事传统电信业务。”

  业界对三网融合概念的认识,经历了一个持久的过程。1998年11月,三篇研究报告引发了一场关于“三网合一”还是“三网融合”的论战:是以电信网为基础实现“三网合一”,还是以电信网、有线电视网和计算机网为基础形成“三网融合”?2001年3月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提出,促进电信、电视、计算机三网融合。

  著名专家周宏仁认为,三网融合并非指目前用于传播语音、数据和视频信号的电信、互联网和广播电视网最终融合为物理上的一个网络。三网融合实质是业务上的融合,即在同一个网络上可以同时开展语音、数据和视频等多种不同业务。易观国际副总裁张鹰表示,三网融合不是三网合一,融合不是一个网络替代另一个网络。

  三网融合究竟沿着哪一方向前行呢?国际经验表明,融合仍然受到实践的限制。三网融合并不必然过渡到“三网合一”。在可预见的将来,有线电视运营商和电信运营商将在电信、电视业务的不同整合上展开激烈竞争,但是,没有一个平台能够在融合中让其他运营商处于绝对劣势地位。

  我国三网融合虽然酝酿已久,但是受制于体制方面的因素进展迟缓。2010年1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广播电视网、电信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进程。根据三网融合的阶段性目标,2010年至2012年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国家自提出三网融合概念以来在政策方面最为明确的一次实质性进展。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