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缔社会网吧提案惹质疑 预防网瘾须标本兼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取缔社会网吧提案惹质疑 预防网瘾须标本兼治
2010年03月11日 16:31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青少年网瘾问题的出现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以“一刀切”方式取缔社会网吧的提案只是针对问题的表象,而解决网瘾问题尚需多管齐下

  3月2日,《重庆晨报》一则关于政协委员严琦建议取缔社会网吧,由政府公办的消息激起千层浪,一百多家媒体随之进行转载报道,而在网络上,对待一些社会问题“一刀切”的思维模式再次引发网民的炮轰。

  现阶段因网吧疏于管理而引发的青少年网瘾、教育、犯罪问题久治不愈,这是值得政府、家庭和整个社会关注的问题,但是以关闭社会网吧的方式防止青少年的网瘾实为“治标不治本”之举。彻底整治一种社会问题不可能一劳永逸,政府、学校、家庭三方还应共同努力,从制度、法规、教育等方面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才是良方。

  “一刀切”提案惹争议

  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饮食集团董事长严琦语出惊人,表示将在两会期间提交一份议案,建议关闭社会网吧,由政府办公共网吧。一时间,这份提案引发社会上的激烈争论和大批人士质疑,随后陶然居的主页频遭黑客攻击,更被指与此提案有关。

  在舆论的巨大压力下,严琦的态度明显缓和,称自己没说过取缔所有社会网吧,而是剑指那些没有营业执照、不遵守规定的“黑”网吧。这份争议颇大的《关于构建健康网络 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建议》中明确写到,“对网吧行业进行全面清理,以更大的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网吧,对有违法行为的网吧实施强制性关闭;尤其是对那些纵容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社会网吧坚决取缔”。但是在相关访谈中严琦依然建议,未来应像办图书馆一样,由政府主导并逐步开办公共网吧,逐步取代社会网吧。

  该提案的初衷针对的是大量青少年因网瘾而产生厌学和犯罪问题的社会现象。据2009年我国青少年网瘾调查研究报告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城市青少年网民中网瘾青少年约占14.1%,人数约为2404.2万。网瘾青少年主要是“网络游戏成瘾”,近一半网瘾青少年(47.9%)把“玩网络游戏”作为其上网的主要目的并且花费的时间最长。另有数据显示,青少年网民中9.7%被认定染有网瘾,54.1%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与网络相关。

  作为当前存在一种严重社会现象,青少年网瘾问题已成为社会热点,大量因沉迷网游而导致青少年荒废学业直至走向犯罪的事件每每读来都令人触目惊心。而在众多报道中一直以负面形象示人网吧作为一大平台,确实衍生出许多社会问题。身为政协委员对这一问题的关切值得肯定。然而,已成众矢之的网吧并非网瘾产生的根源,以网吧为原罪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其效果实在令人怀疑。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