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瘾改名引发网友热议:有效防治更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瘾改名引发网友热议:有效防治更重要
2010年03月30日 08:46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广州日报》报道,广州白云心理研究所青少年心灵成长中心主任沈家宏介绍说,目前业界准备不再使用“网络成瘾”(网瘾)这种说法了,改称为“病理性上网”。卫生部正在进行调研,确定它的诊断标准,一旦诊断标准确立,“病理性上网”就是一种病。

  由于切近日常生活,这个报道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兴趣。专业人士看来,“网瘾”改名这个举动本身是在朝着更科学、更客观的方向前进,但更多非专业人士却提供了更广阔、更多样的观察角度,听听他们的见解,对于网络依赖的防治不无裨益。

  荒唐

  是不是也该有

  “病理性麻将”

  把迷恋上网称为“网瘾”本身就很偏颇,现在又准备正儿八经地命名为一种病,按照这种发病率推算,仅广东上网的青少年就有超过一半是病患,所有上网的青少年都应该是病毒携带者。

  笔者是网络一族,每天泡在电脑前的时间不会低于10小时,按照卫生部原来的初步认定每周上网40小时以上即可认为是“网瘾”,笔者恐怕已经达到了重症的晚期。据有关资料显示,最早提出“网瘾”概念的是美国纽约的一名精神病医生,这个概念一出笼,直到现在也还在争议之中。我们不怀疑有很多青少年沉迷于网络,也不怀疑部分青少年犯罪是由于网络的影响,然而社会因素复杂多样,如果把某种犯罪归咎于某种因素的影响,本身就很片面,没有网络的社会,青少年的犯罪率并不比现在低多少。笔者不认为“网瘾”就是一种病,正如很多中老年人喜欢打麻将,其中一些人也到了沉迷的地步,一天离开麻将桌都恨不得要命,这该不该算是“病理性麻将”?以此类推,还应该有“病理性受贿”、“病理性腐败”等等。 (十水)

  支招

  有效防治更重要

  老百姓对叫什么并不关心,他们关心的是,如何治理“青少年上网成瘾”这一社会顽疾,使自己的孩子避免染到“网瘾”,或使那些处于“网瘾”中的青少年早日解脱出来。

  “网瘾”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美国、新加坡、德国等发达国家无一幸免。在预防和治疗上,国外也有许多成熟的办法,韩国政府在全国开办了140多个心理咨询中心,并培训了超过1000名网瘾咨询师,他们被派往各地的学校帮助青少年;新加坡的行为健康服务中心已经开始向中小学定期派遣心理学家,教育学生和家长如何预防和应对网络成瘾;美国充分利用心理咨询业进行疏导。相比而言,我们在预防上还存在空白和薄弱环节,在治疗上还很不科学规范。在我们身边,一旦孩子得了“网瘾”,学校教师两手一摊,表示对“网瘾”学生无能为力时,家长也一脸漠然,送入戒网训练营后,电击、暴走等矫正适得其反,可以说,“网瘾”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成年人简单粗暴地对待孩子的“网瘾”,而不去反思:为什么孩子只能在虚拟世界中寻找精神寄托?(堂吉伟德)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