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iPhone被偷报警无果 与小偷周旋12日夺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大学生iPhone被偷报警无果 与小偷周旋12日夺回
2010年05月11日 09: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这个几乎人手一部手机的时代,不少人都有一次甚至多次手机遭窃的记忆,由于取证困难,大部分人都只得自认倒霉,但大学生李同学却不这么想,在报警未果后在网上和小偷周旋了12天,最后成功将自己的苹果手机从小偷手中拿了回来。

  悲剧:打篮球时IPhone遭窃

  李同学,一名高瘦的大二学生,南方都市报记者在学校食堂见到他的时候,他显得有些疲惫,回想起追回手机的12天经历,他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4月26日晚7时许,李同学去学校体育馆上体育课,在打篮球的时候,外套放在了旁边的凳子上,外套的口袋里装着他的IPhone 3GS手机。

  “当晚10时许,他突然跑回来,问我有没有在宿舍里看到手机。”李同学的舍友黎同学回忆,当时他还陪李同学跑回体育馆去找,但仍然一无所获。

  李同学告诉南都记者,当时他一直用舍友的电话不停地打自己的号码,一开始是无人接听,但后来却变成了正在通话中,再后来就变成了关机,此时他才确定手机是被偷了。

  这台IPhone手机是李同学去年买的,价格大概6000元,同时丢掉的还有放在手机袋内的学生卡和银行卡。当天晚上,李同学便前往南山粤海派出所报案,但派出所工作人员却表示手机被偷的案件太多了,用定位系统来追踪成本太高,不太现实。

  “那时候基本就放弃了。”舍友黎同学说。

  尝试:通过谈判拿回手机

  “前几天刚丢了一部N95,挺心疼,没想到马上又被偷了一部,让我非常不爽。”李同学说,他很不甘心,觉得事情不能就这么算了。4月27日,李同学抱着试试的态度再次拨打自己的手机,没想到对方居然开机了,于是赶紧借朋友的手机发了一条短信过去,大意是校卡和手机里的SIM卡对自己非常重要,愿意花3000元从对方处买回来,希望不要转手出去。

  不久后,很多李同学的朋友都收到了一条由遗失的IPhone手机发过来的短信:“加1175761774,Q上聊”。当天晚上6时,李同学在网上与这个网名为“手机专业户”的人取得了联系,跨出了讨要手机的第一步。

  李同学给南都记者提供的12天里他与“手机专业户”的QQ聊天记录显示,当天晚上,“手机专业户”开门见山地告诉李同学手机加银行卡收费4500元,李同学则一直在和对方讨价还价,表示自己家庭困难,最多出3500元,直到当晚11时双方未能达成协议。

  “一开始的确有点想破财消灾,但后来想想就算出3万元小偷也未必真的跟你交易,就开始考虑怎么才能把手机给弄回来”,李同学当天晚上再次前往派出所报警求助,派出所的民警告诉李同学,对方应该是惯犯,不会轻易现身,没有对方的具体信息他们也很难介入,眼下的情况有两种可能,一是小偷已经把手机卖给了二手商贩,二手商贩看到李同学的短信后才和李同学联系上的,二是小偷已把手机卖掉,回过头来想再敲李同学一笔钱,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很容易再次被骗,不建议李同学与对方进行交易。

  到底手机还在不在对方那里?民警的话引起了李同学警觉,在与“手机专业户”达成以4000元成交的协议后,李同学开始要求对方拍图取证,“发图片除了证明东西还在他手中外,还有另一个作用。”李同学表示,对方一直非常狡猾地用手机QQ与其联络,如果对方要发送图片的话就必须经过电脑,到时他就可以通过相应的软件追查到对方IP。

  “你不要就算了!没有照片的!”在聊天记录中,可以看到“手机专业户”对用照片也有些警惕,但抵不过李同学的软磨硬泡,再加上自身也急着把手机出手,在5月4日终于妥协,拍了照片把图传给小陈,同时还将学生卡和SIM卡最后的尾数读了出来作证。但不知为何小陈试验过多次的IP检测软件这次竟然没有起作用。“对方也是老手!”李同学告诉南都记者,“不过确定了对方不是骗子,还是有所进展。”

  两次尝试失败之后,李同学只能从交易手段上下手了。

  “手机专业户”提出要李同学开一个存4000元钱的网银,他把手机藏在学校某个地方,李同学把网银的账号密码告诉他,然后他再把藏匿地点告诉李同学,这无疑是有非常大风险的。想来想去李同学想到了淘宝,其告诉“手机专用户”到淘宝网上去出售一个4000元钱的手机,他用支付宝付款,把钱放到第三方淘宝处,等拿到手机之后再确认交易。

  5月6日,“手机专业户”终于答应了李同学,在淘宝上挂了两个“黑箱子”,各卖2000元,把网址发给了李同学,并跟李同学约好了第二天下午进行交易,这边在网上付款,那边把手机藏在学校某个位置。

  在淘宝付款之后如果不确认交易的话,钱会一直寄放在淘宝处,最后由淘宝出面进行调解,李同学最初的打算是要求派出所开个证明,证实对方确实有盗窃行为,他是不得已才用此方法骗回手机的,把钱从淘宝处取回。交易前一天晚上,其第三次来到派出所,派出所的民警表示不太了解淘宝具体流程,让他先做个笔录,提交相关的证据资料,并没有立即开出证明。

  虽然派出所没有开出证明,但由于害怕对方不耐烦将手机卖给别人,5月7日,李同学一早便与“手机专业户”取得联系,跟对方约了傍晚6时交易。

  傍晚6时一到,李同学便在淘宝上把对方出售的手机放进了购物架,却故意不点付款,另一方面连发5条短信催促对方把手机隐藏的地址告诉他。“他这个时候肯定在外面,手机看不了淘宝,同时也很担心手机被别人捡走,肯定也很急。”李同学事后分析,但如果被对方察觉,对方很可能会放弃交易,那样手机就再也拿不回来了。

  当晚6时16分,李同学终于等来了期待已久的短信———“在南区羽毛球馆厕所的洗拖把盆的后面”,他立即飞奔下楼将手机取回,一颗悬了12天的心终于落了下来。而另一方面,“手机专业户”竟然等到第二天早上才发现李同学居然并没有付款,恼羞成怒在网上威胁了李同学两句后便再也没上线了。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