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供应商“血毒”暴利 用毒剂清洗利润猛增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iPhone供应商“血毒”暴利 用毒剂清洗利润猛增
2010年05月26日 07: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昨日 (25日)报道了为iPhone手机生产显示屏的苹果供应商苏州联建(中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建科技)47名员工正己烷慢性中毒事件之后,引起了广泛的影响。

  经过近9个月的治疗,仍有部分员工在医院卧床治疗,由此可见正己烷毒害之深、毒性之重。是什么样的动机驱使联建科技以员工的身体健康为代价,躲过层层监管,违法上马毒性很重的正己烷呢?这背后的利润该丰厚到了什么样的程度才会对企业产生如此的诱惑?随着《每日经济新闻》调查的深入,可以发现,以血汗换暴利的“盛宴图”是如此令人触目惊心。

  “毒汁”下的惊人利润

  使用正己烷产量月增200万

  联建科技中毒员工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手机触摸屏主要供苹果公司的iPhone使用,从2007年就开始试产,2008年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到2009年进入批量生产。而 iPhone的手机触摸屏经联建科技加工生产后,提供给富士康组装成成品。据透露,公司每个班每天生产5万~6万个手机触摸屏,而在公司长期保持两个班全天候开机生产的超负荷运转状态下,一天可生产10万~12万个,一个月能生产300万~360万个。

  据了解正己烷和酒精市场价格行情的公司员工说,两者的价格都差不多,每公斤的购买价均在40元左右,但正己烷比酒精的挥发速度至少要快四五倍。在手机触摸屏的擦拭环节,强光灯下使用正己烷擦拭一般1~2秒钟就能够挥发,而相同条件使用酒精至少需要十几秒钟。

  联建科技中毒住院员工透露,他们 2009年8月住院的时候,当时使用正己烷擦拭手机屏。而如果按照酒精挥发速度只有正己烷的1/4计算,使用酒精擦拭一个月的产量仅为75万~90万个,比使用正己烷少生产225万~270万个。

  一位长期从事手机触摸屏销售的人士告诉记者,iPhone手机触摸屏2008 年开始试产的时候,售价在30~40美元左右,目前的价格约在20~30美元左右,强化玻璃等成本最多在20元人民币左右,但由于iPhone4G的电容式手机触摸屏对走线及贴合等要求非常高,且目前仅iPhone4G拥有这种技术,因此整体成本可能远远高于原材料采购成本,但其利润高于富士康组装厂的利润。如果按照富士康最低2%的利润率计算,每个手机触摸屏的利润为0.4~0.6美元,折合人民币为2.7~4.1元。由于使用正己烷使每月产量大幅提高,由此增加的利润约为600万~1000万元。

  对此问题,面板产业市场研究机构DisplaySearch营销总监罗美合表示,他们不便对具体的产品价格作评价,但可以根据市场报价进行比较。

  而联建科技员工还透露,使用正己烷擦拭手机屏实现生产效率的提高仅仅是其中的一个方面,而良品率(合格品率)的大幅提高也是一个关键所在。

  据联建科技员工透露,使用酒精擦拭手机屏,由于表面污渍、油渍难以清洗,良品率仅在60%左右,而使用正己烷则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良品率达到了90%以上。按照每月生产 300万个计算,提高30%的良品率意味着多增加90万个合格产品,其利润将相应增加至少243万元。

  与前面因使用正己烷提高生产效率获得的利润相加起来,两项能够带来843万~1243万元的利润。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