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跑步进入3G时代当心欲速不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南方日报:跑步进入3G时代当心欲速不达
2009年02月17日 09:4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G牌照发放不过一月有余,三大电信运营商都宣布了提供3G服务的时间表。中国电信的3G服务(CDMA2000)将于3月份试商用,5月份正式商用;中国联通的WCDMA也将于3月底试放号,5月份正式放号。此外,中国移动的TD-SCDMA已在10个城市提供3G服务,年底将扩展到238个地级城市。

  这些3G计划的推进速度之快,不免让人嗅到了一些“跑步进入3G时代”的味道。媒体密集的信息轰炸,也把消费者的胃口吊得很高,仿佛我们盼3G盼了五六年,但真正实现3G却只是五六个月的事情。最近,我身边就有好几个同事、朋友跑来询问:是不是该换号、换机,享受一下3G服务了啊?

  这样的状况,着实让人感到有些隐隐的担忧。用户满怀希望地期盼3G,当真正入网3G的时候,会不会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呢?

  从技术上来说,中国电信的CDMA网络可以向CDMA2000平滑过渡,不用建设新的网络,提供3G服务也相对比较便捷;而联通的WCDMA虽然是全球最成熟的3G技术,但目前还处在网络试验和设备招标的阶段,很难想象,仅仅五六个月的时间就能在全国建起一张新的网络。

  三家运营商是铆足了劲,要在3G时代拼个你死我活的。尤其是联通和中国电信,在市场上长期受制于中国移动,一直急于改变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而3G牌照的发放,终于使三家运营商又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可以说是赶超中国移动的千载难逢的机遇。“5·17”是世界电信日,联通和中国电信都想踩这个标志性的时间节点,在3G商用战役中抢先打响头炮。

  然而,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匆匆忙忙实现商用的3G服务,会是什么样的呢?它会给用户带来什么样的使用体验呢?这不仅让我想起CDMA的建网经历。当年,CDMA在建网之初,通过密集的宣传攻势和凶猛的营销手段,的确把用户的胃口吊得高高的。又是绿色网络又是先进技术,仿佛一夜之间就要把高端用户纳入麾下。然而,放号之初的CDMA网络覆盖不完善,很多地方信号不好,网络优化和内容建设也没有跟上。结果,辛辛苦苦挖来的“高端”用户进来之后的感受却很不高端,没呆多久又跑掉了。

  3G服务肯定也是定位于高端市场的,但令人担忧的是,3G会不会和当年的CDMA一样,形成高端定位和低端体验的巨大反差呢?无论是多么先进的网络,好的信号覆盖、好的通话质量始终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无论是由点到面还是全面开花,3G从建网到正式商用,没有个一年半载肯定是不行的,再经过一年半载的网络优化和服务完善,一张成熟的3G网络才可能真正建成。所以,发展3G用户还是稳扎稳打的好,切莫搞什么跳跃式发展,省略了必须的步骤和阶段。要不然,就算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用户拉进来,也未必留得住。巫伟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