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下乡尘埃落定 各PC厂商备战台式机下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电脑下乡尘埃落定 各PC厂商备战台式机下乡
2009年02月17日 10: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相关文件,从2009年2月1日起,家电下乡有关政策将从目前12个省(区、市)试点推广到全国。这表明备受业界关注的“电脑下乡”传闻,终于尘埃落定。“电脑下乡”这一拉动内需、促进农村消费的政策,无疑将成为PC厂商进一步挖掘农村市场商机的助推器。而各个厂商已经开始摩拳擦掌,为全国的统一招标而努力。

  电脑下乡拉动百亿内需

  在2008年,PC市场的增长乏力,成为了不争的事实。根据赛迪顾问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前三季度中国台式PC市场增速下滑更加明显,国内市场台式PC销售额为641.2亿元,同比增长率仅为1.2%。因此,电脑下乡让很多PC厂商有了更多盼望。

  有内业人士表示,根据初步估计,根据目前农村PC市场容量和前期家电下乡拉动销量增长形势初步估算,这一政策的出台有望拉动100亿规模的IT销售,为PC行业贡献5%左右的增量。

  按照家电下乡招标流程,电脑被纳入家电下乡之后,各省先向商务部推荐流通企业名单,然后全国统一招标。尽管招标名录还未出台,但厂商的较量已经展开。据记者了解,联想、海尔、方正等主流PC厂商都在积极部署相关工作。

  各个厂商备战电脑下乡

  业内人士介绍,电脑下乡,PC性能方面并非是关键因素,更重要的是应考虑农村用户的特殊需求,从应用入手,解决农民最迫切的问题。比如许多农村用户购买电脑不仅仅是为了娱乐,而是需要获得更多用于农业生产的外界资源,这就需要在电脑中集成一体化的上网解决方案,帮助农村用户获取更多农业生产信息。

  业内人士介绍,当下时髦的上网本并不被农民认可,甚至笔记本的接受度也并不高。屏幕大、性能稳定的台式机则更被农民所青睐,而它也会成为未来电脑下乡的重点。

  昨天,联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并非人人都能搭上这趟快车。其中的关键就是农村市场的特殊性要求厂商从产品设计、渠道建设、网点建立、服务配套等各方面都要有深厚的综合积淀。据此,联想认为在这项政策的实际推广实施中最关键要解决三大核心问题,即农民对电脑价格的接受度、本地化的电脑培训和及时响应服务以及产品的适用性和易用性。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