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手机业务夹缝中生存 手机云计算服务揽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微软手机业务夹缝中生存 手机云计算服务揽客
2009年02月12日 09:36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关于微软的手机业务传闻特别多,其中,以微软要推出自有品牌的WindowsPhone最令人瞩目;不过微软随后分别向CNET和华尔街日报否认了这个说法。

  但正如从来都沒有一个声明是绝对可信的一样,微软或者应该慎重考虑一下手机业务的发展方向了,否则错过了机会就悔之晚矣。

  免费手机云计算服务揽客

  就在人们还没有真正弄清楚什么是电脑的“云计算”时,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近日在Mobile World Congress大会上将发布一系列针对手机的云计算服务,其中包括免费的云计算备份服务——MyPhone。其实,该服务就是针对WindowsMobile智能手机用户而开发的在线数据备份服务,允许用户将手机中的电话簿、日程安排和照片等数据存储到互联网上。MyPhone 将为用户提供200MB的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微软的MyPhone 服务完全是免费提供的。相比之下,苹果的类似服务——MobileMe年使用费为99美元。微软称:“我们的服务才是真正面向大众市场的。”除了备份服务,微软下周预计还将推出应用程序商店,以挑战苹果iTunes手机在线商店。

  此外,微软还可能发布一个新版的过渡手机操作系统——Windows Mobile 6.5;据测试过的人表示,较Win-dows Mobile 6.1改进不大,而Win-dows Mobile 7到2010年都不一定能发布。

  微软最大问题在于商业模式

  自从谷歌(Google)宣布发布免费的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之后,全球的手机制造商趋之若鹜。2009年,使用Android的手机新品预计将有数十种,包括微软的“铁杆”合作伙伴HTC。该公司曾推出全球第一款Android 手机——G1,而在今年还将上市数款新品。有消息说,中国移动也基于免费的Android系统,正在研发定制手机。

  手机巨头诺基亚公司也改变了策略,在全资收购了Symbian 公司之后,就联合三星、索尼爱立信、摩托罗拉等公司,共同推广使用Symbian 系统的手机。而Symbian 系统也由收取巨额权利金营利的模式,转变为免费的商业模式。

  而苹果iPhone手机使用的OSX系统并不对外授权。

  也就是说,目前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四巨头中,只有微软Windows Mobile平台是靠权利金过日子的。一位手机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微软权利金负担还是蛮重的,让每部手机零售价增加了数百元。”

  WindowsMobile的权利金到底收多少,其实这一直是个谜。每一个手机厂商给的答案都不一样,比较可信的说法是:微软根据手机厂商的规模、购买数量以及合作重要性,区别对待。这样就造成了不同厂商的WindowsMobile 的权利金成本相差悬殊。

  分拆手机与互联网业务好时机

  2008年,微软公司与雅虎公司就互联网业务折腾了1年都没有结果;2008年,微软在Windows Mobile手机上同样也没有太大的进步,智能手机的风光都给苹果iPhone与谷歌Android 抢去了。而在2009年初,曾经差点完蛋的智能手机巨头Palm,也推出了崭新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NOVA,分析师极为看好,一个月内股票涨了8倍。

  业界认为,经过Vista市场惨败之后,微软目前主要精力都放在Windows 7上,对手机和互联网业务的资源投入明显失衡。有分析认为,如果微软能将手机与互联网业务都分拆出来,或许能闯出一片新天地。UCWEB董事长雷军认为,移动互联网十分重要,手机上网将孕育像Google这样著名的公司。

  而这一切都需要好的手机浏览器来支撑,如UCWEB浏览器可以运行在Symbian、Android、Windows Mobile 和iPhone上,以节约上网流量速度快著称。iPhone能够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是附送的Safari 浏览器非常好用。而运营商也乐享其成——据报道,AT&T的iPhone用户因为Safari 浏览器,使得网络流量较一般用户多了9倍。

  而对比之下,虽然PC市场很巨大,却是一个正在萎缩的市场;截至2008年底,全球手机用户达到40亿,中国手机用户也超过6亿,抓住了大趋势,才能避免被淘汰。不知道微软准备好了没有?(董毅)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