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手机产业撑起半边天 养活珠三角300万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山寨手机产业撑起半边天 养活珠三角300万人?
2009年02月17日 15:0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生意难做,珠三角手机产业链上游几乎或多或少都会和山寨机有关系。”昨日,深圳一家负责手机外壳生产、喷漆的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按照行内预估,目前珠三角直接或间接从事山寨机行业的人士达到100万人,以每人背后的家庭有3名成员计算,影响面超过300万人。他笑称,自己的工厂同时接正牌厂商和山寨厂的订单,也算是山寨机从业人员。据了解,2008年全省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810.6亿元,占全国1/3。

  订单减少,山寨机撑起半边天

  “就像菜市场卖猪肉的一样,商贩不会理会来买猪肉的人是什么背景。”上述负责人表示,自己的工厂一直为一些国内大品牌代工外壳设备,同时也有不少国外订单。但随着去年金融海啸影响,订单数目明显减少。“原本要数量上万级的订单我们才接,这样才能进一步压缩成本,但那是好时光时的概念。”他表示,现在即便是3000台甚至1000台的订单他们也会接,尽管很难摊薄成本,但总比生产线停止不运转要好。

  据他透露,去年下半年至今,有不少订单都来自业界所谓的“山寨机”。“珠三角整个手机产业链生产制造环节中类似我们这样的企业数以千计,现在或多或少得都与山寨机行业有关系。”再计入下游销售、物流的从业人员,山寨机行业的从业人员估计超过100万人。

  “除了上游元器件供应商,一些大型代工厂也会有山寨机业务。”长期关注珠三角手机产业的战国策分析师杨群表示,来自山寨机的订单有时只是杯水车薪,但对于一些规模较小的工厂来说,已能解燃眉之急。

  电子信息产业捧红全省工业

  据媒体报道,近日广东省政府召开的全省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透露,今年将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力争在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催生新兴产业和促进现代信息服务业发展等两化融合的四个领域有突破性进展。

  会议同时披露,2008年,全省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810.6亿元,占全省工业的18.4%,占全国的1/3,同比增长17.6%。

  “手机一向是珠三角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不能说目前所有的上游供应商和制造商都与山寨机产业有关,但在现在的经济环境下,这些企业对来自山寨机的订单是来者不拒的。”杨群称,接这些订单不存在任何违法、违规行为。

  另一股推动力来自正牌品牌的销量下滑。此前公布的诺基亚2008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诺基亚终端销量严重下滑,中国区第四季度销量更是比去年同期下滑了36.1%。摩托罗拉2008年第四季度财报则显示,其全球销量下滑了53%。据了解,这些国际巨头不仅在国内销售的手机为中国制造,中国更是向全球供货的生产基地。其销量下滑直接影响到了珠三角的手机上游产业链。

  上游芯片降价急打强心针

  即便不在乎自己与山寨机产业产生联系,但山寨机行业的蓬勃发展,也不一定能为这些上游企业带来持续的支持。深圳华强北一家大型手机卖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出口汇率问题,去年大量海外订单的山寨机正在回流,拥塞在珠三角手机渠道中,直接影响是大量库存和价格暴跌,间接则对上游厂商的持续生产带来了影响。

  可见的危机在所难免,被称为“山寨机之父”的芯片厂商联发科技却在此时发布了首款GSM/GPRS手机单芯片方案MT6253及首款智能手机解决方案MT6516。杨群表示,一直以来,联发科的芯片因为成本低、集成度高,是山寨机行业的首选。此次推出单芯片方案和智能手机方案,有望再一次激活山寨机市场。但实际效果,还要以市场的回暖程度来决定,“今年将是珠三角山寨机行业生死的关键年。”本报记者 方南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