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MB手机电视加速全面商用 电信广电深入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CMMB手机电视加速全面商用 电信广电深入合作
2009年02月18日 09:21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内手机电视的基调正由对抗变为融合。日前,上海成为首个正式商业运营CMMB的城市。随着广电和电信两大体系合作的深入,CMMB手机电视也开始加速实现全面商用。

  上海实现正式商业运营

  从今年3月起,上海市民即可在CMMB体验店和部分销售网点订购和开通CMMB收视服务。

  目前,上海的CMMB信号已覆盖了中心城区95%以上的室外和40%以上的室内部分。2009年,文广手机电视有限公司还将新增闵行、普陀、松江3个发射点,对6个体验店和100个销售网点进行信号覆盖。此外,公司还将对13条地铁线路的车厢和站台进行信号覆盖。

  在上海地区提供CMMB服务的中广卫星公司表示,将会对提供的收视内容进行加密,并实行付费收看。实行付费收看后,CMMB的用户将会享受到更多的增值业务以及更为完善的服务。加密以后,用户只需到CMMB体验店或指定的销售网点购买专用的接受终端并办理业务申请和开通手续后即可享受收视服务。在用户关心的费用问题上,上海CMMB业务目前的包月费为20元/月,包年费为200元/年。付费后,用户可以收看7套数字电视,收听两套数字广播。

  借TD发展低调推广

  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内,由于未能获得原信产部(现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入网许可证,CMMB手机一度被划入山寨手机的范畴,但这种束缚正被逐步打破。

  去年12月2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放了首批“TD+CMMB”手机入网证。宇龙酷派成为第一家拿到“TD+CMMB”入网证的终端厂商,包括海信等通过测试的厂商也获得CMMB手机入网证。

  知情人士日前透露,今后CMMB手机将指定TD作为其惟一能搭载的手机标准,而该政策将会于近期下发。有机构预测,随着CMMB手机入网证的解禁,正规品牌厂商的“TD+CMMB”终端将会大规模投放市场,推动CMMB手机产业快速走向规范化,扭转山寨机充斥市场的局面。

  内容匮乏成最大短板

  内容的匮乏和终端的单一化,曾是制约CMMB全面推广的两大障碍。

  在终端方面,有分析人士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发放的牌照仅限于使用CMMB技术的TD手机,传统的GSM手机仍然未被纳入,所以两大体系在手机电视上的合作仍需要主管部门和厂商的通力配合。不过,在未来的一个多月内,将会有20余个品牌、100余款CMMB终端在市场上出现,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此外,三星、联想和LG电子等传统手机厂商也开始加入CMMB手机的阵营。

  至此,内容上的匮乏成为了CMMB产业化的最大短板。在上海之外的其他城市,用户使用CMMB业务暂时只能收看到包括央视在内的几个频道,这无疑让用户的体验效果大打折扣。毛涛涛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