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建设预计投入6000亿 实施细则尚待明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三网”建设预计投入6000亿 实施细则尚待明确
2009年02月19日 10:2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该振兴规划提出,要加大投入实施集成电路、平板制造、3G、数字电视、计算机及下一代互联网、软件及信息服务等六大工程。

  其中,自主创新的电子信息技术与产品预计将最为受益。而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3G)、下一代互联网、数字电视等“三网”的建设投入预期将超过6000亿元。

  力挺自主创新

  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指出,振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必须强化自主创新,完善产业发展环境,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着力以重大工程带动技术突破,以新的应用推动产业发展。振兴规划尤其将自主创新提到了新的高度。今后3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将立足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技术,着重建立自主可控的集成电路产业体系,突破新型显示产业发展瓶颈,提高软件产业自主发展能力。振兴规划还着重提出,“要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快实施相关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优势企业兼并重组,完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投入六大工程

  根据振兴规划,今后3年要加大投入,集中力量实施六大工程,包括:集成电路升级、新型显示和彩电工业转型、第三代移动通信产业新跨越、数字电视推广、计算机提升和下一代互联网应用、软件及信息服务培育。

  其中,仅推进第三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数字电视等三大网络的建设,就将形成6000亿元以上的投资规模。

  3G方面,通过TD-SCDMA等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加快开发适应3G网络特点和移动互联网需求的新业务、新内容,带动系统和终端产品的升级换代,推动系统设备、芯片、手机研发,打造新一代移动通信产业链,开展LTE、4G等后续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化。

  下一代互联网方面,要大力推动相关应用以及IPTV、手机电视等服务模式创新,支持企业开发基于先进网络技术的系统设备、应用终端,加速光纤接入网络建设,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快速发展。其中,3年内要完成政务外网向下一代网过渡,电信运营商开展下一代互联网商业运用也将获得支持,宽带光纤接入和网络升级被要求加快,以此带动国产通信设备的推广应用。

  数字电视方面,要支持广电运营商加快实现地面数字电视全面覆盖,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支持数字电视相关产品的产业化,完善数字电视产业链。并加强农村电信和广播电视覆盖。

  实施细则尚待明确

  振兴规划提出,要加强政策扶持,包括加大鼓励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政策实施力度;落实数字电视产业政策,推进“三网融合”;调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目录和标准;继续保持电子信息产品出口退税力度,进一步发挥出口信贷和信用保险的支持作用;扩大中小企业集合发债试点。

  中金公司分析师李源和赵苏认为,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初稿相当于2009年-2011年的3年产业规划,其中所提到的目标和任务,多数是对已有项目的综合和重申,长远来看,确实有望推动行业发展,但具体的政策和实施细则仍需进一步明确。

  此前,受该振兴规划的影响,A股电子信息板块已有高于大盘一倍的涨幅,预计短期内对相关上市公司股价的刺激不大。(记者/巫伟)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