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扎堆手机应用程序商店 抢占3G移动互联网商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巨头扎堆手机应用程序商店 抢占3G移动互联网商机
2009年03月03日 10:51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微软、中国移动、诺基亚、三星等巨头纷纷宣布推出自己的手机应用程序商店。对此,业内人士近日表示,各大巨头扎堆手机应用程序商店,意在复制苹果的成功模式,在3G时代抢占移动互联网商机。

  应用程序商店受捧

  据了解,手机应用程序已经发展了数年时间,苹果面向iPhone和iPod Touch的App Store的成功进一步推进了手机软件的受关注度,仅仅6个多月的时间,苹果的App Store中的软件下载量就超过5亿次,应用种类超过15000种,使苹果获利不菲。苹果在应用程序商店取得的巨大成功,使全球的各大巨头纷纷瞄上了手机应用程序商店这块大蛋糕。

  日前,在2009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 2009,原3GSM世界大会)上,诺基亚宣布正式推出应用程序商店Ovi Store,表示今年5月将在九个国家推出Ovi Store,将提供应用程序、游戏、视频等各种应用内容,用户可以通过S60和S40手机登录该商店。据了解,第一款集成Ovi Store的手机将是于今年6月推出的N97,诺基亚预计Ovi Store的用户到2012年时将达到3亿。

  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微软也宣称其推出的Windows Marketplace for Mobile将成为“一个集搜索、浏览和购买手机应用程序为一体的市场”,并表示程序开发者将可“毫无限制地提供应用程序”。国内运营商中国移动也在学习苹果的软件商店商业模式,将自己的软件商店将取名为“Mobile Market”,所有软件、应用开发者的商品都可以在这个“商店”里出售。

  三星也在今年2月初宣布推出Mobile Applications,称支持SymbianS60和WindowsMobile操作系统,消费者可为其三星手机下载喜欢的应用程序。

  意在移动互联商机

  缘何如此多的巨头几乎在同一时间内宣布要推出自己的手机应用程序商店?业内人士近日表示,除却苹果取得巨大成功这一因素之外,3G时代移动互联网蕴藏的巨大商机是上述巨头纷纷布局手机应用程序商店的主要原因。

  消费电子行业专家王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大巨头扎堆移动互联意在抢占3G时代移动互联网商机。据了解,3G时代软件和服务是营收增值的关键,这是运营商和手机终端厂商的共识。以苹果自身为例,其软件应用上去年7月上线后,短短一周就销售了3000万美元。

  知名电信分析师项立刚称,应用程序商店模式是由苹果公司发明的、Google所完善的一个3G时代的杀手级应用。通过这样的一个软件商店模式,手机的应用终于不再完全受制于制造商,消费者可以选择自己喜爱的应用,将其安装在自己的手机中,它的出现打破了手机厂商对于服务和应用的垄断,从一个封闭的体系走向开放。“在3G时代,这个模式的建立和诺基亚的加入,一定会有很多新的变化,对于手机产业的格局影响也是深远的。”项立刚说。

  知多点

  手机应用程序商店

  机应用程序商店一举打破了外部开发者必须同移动运营商合作的传统格局,通过应用程序商店,外部开发者只需上传相应产品,消费者就可直接在该网络商店购买使用。也就是说,应用程序商店成功地在外部开发者和手机用户之间搭起了沟通的桥梁,为全球外部开发者找到了有效盈利途径。杨章玉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