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即将正式商用 GPS增值业务大战率先打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3G即将正式商用 GPS增值业务大战率先打响
2009年03月25日 09:4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下个月起,市场上的3G业务就不再只有TD-SCDMA一种选择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3G业务也将投入市场。”日前,一家在三种3G制式上都有投入的手机厂商人士告诉记者。记者也在采访中了解到,三大运营商的3G大战一触即发。

  该人士分析,当市场对价格战满怀期待的时候,运营商很可能从业务创新上打开突破口。记者从运营商以及手机终端厂商、芯片厂商了解到,GPS位置服务被广泛认为是下一个3G亮点业务。尽管没有大张旗鼓地宣传,但相关厂商铆足了劲,准备借此提高ARPU值。下面,我们就来看看,GPS位置服务能给你带来哪些具体应用,这些应用是否在3G时代能够打动你呢?

  3G时代增值服务为王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手机语音业务增长乏力,为了逆转仅提供语音服务导致收入下滑的趋势,越来越多的运营商正寻求通过其他增值数据服务来吸引并留住新入网的消费者。而现在,一个更新的3G应用即将出现。这就是GPS位置服务。基于位置服务的应用,相比其他下载服务,能够提供较高的ARPU值。目前,最流行和利润率最高的位置服务通常可分为两大类:企业应用类,包括资产跟踪和现场人员自动化等;以及消费者应用类,包括各种各样的服务,远不止从A点到B点的简单导航。

  GPS,打开活动大门

  业内人士表示,对配备GPS手机的消费者而言,位置服务应用为其打开了参与更多有趣活动的大门,如定位游戏、追踪家人和朋友、比较购物、找房以及其他各式各样的服务。

  位置服务世界另一个重要新兴领域是移动广告,这种广告形式根据地理邻近性,利用位置感知信息,更精确地锁定消费者的个人需求。如今的GPS终端和服务正在变革人们的生活方式。

  全新3G+GPS位置服务

  资产跟踪

  资产跟踪涵盖可以安装无线连接的任何类型的公司财产,包括汽车、轻型和重型设备、笔记本电脑、移动终端和运输集装箱等。

  如今一般的资产跟踪应用可以监测车辆的使用、使用时间、保养、油耗,当然还有位置。这些应用帮助企业提高了被盗车辆的找回率,并有助于减少故障时间和延长车辆和设备的使用寿命。目前,广东移动已经推出的“车行无忧”的业务就属于此类。

  提高工作人员效率

  位置服务有助于提高移动工作人员的效率,无论是在提供调度导航还是自动表单更新方面,这使得相关人员的责任划分更明确,并提高了安全性、生产力以及改善的现场资源的管理水平。

  我们就来看看,GPS位置服务能给你带来哪些具体应用,这些应用是否在3G时代能够打动你呢?

  实时数据

  大多数人一想到GPS,就会在脑海中浮现出车载系统和独立个人导航设备(PND)提供的路线规划导航功能。

  Verizon公司通过CDMA网络推出的“VZ导航器”就是在美国推出的其中一项服务。除了视听点到点导航外,该服务还包括提供区域交通信息和本地POI搜索功能,以定位附近的餐馆、加油站、自动柜员机等。另外, Telenav公司的“Sprint导航”也在美国提供类似服务,外加更为方便的3D移动地图。

  寻友定位/家人跟踪器

  以往只有青少年热衷网上社交,但如今它在各个年龄段的人群中流行起来。目前,通过寻友定位服务,这些社交网络正在走向移动化,而这有助于吸引更广泛的受众群。

  “Buddy Beacon”是Helio公司推出的一项服务。用户可以打开他们的“Buddy Beacon”将自己的位置告知好友列表中的朋友,这样每个好友的位置都可以显示在手机上。而“家人追踪(Family finder)”服务的卖点是安全性,尤其是针对儿童。采用这项服务,父母在必要时能用手机精确定位孩子的位置。

  地方(兴趣点)寻找

  兴趣点服务提供与用户位置相关的信息。例如,当驾驶者经过一片不熟悉区域并需要查找附近的加油站时,他所需要的信息就会显示在手机上,并标记出可选择的最近位置。有些服务还提供地址、电话号码、电子邮件地址、地点描述(即加油站、自行车零售店、饭店等)以及到所选地点的路线规划导航。

  移动广告

  毫无疑问,这是运营商们心照不宣的一种应用。基于位置服务的移动广告的收入可以有助于抵消业务成本、降低对移动用户的收费并实现数据ARPU值增加。何乐而不为呀?不过,如何提供有针对性的广告,而又不让接收者觉得这是垃圾信息,运营商们还得不断创新才行。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