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收入位列三大运营商之末 冀3G扭转格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联通收入位列三大运营商之末 冀3G扭转格局
2009年04月01日 08: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实现了净利润58.2%的增长,但作为最后一家公布去年业绩的电信运营商,中国联通面临的形势可能最严峻——按照收入及利润计算,它是目前三大运营商中最弱势的一家。

  中国联通(00762.HK)昨天公布的2008年财报显示,去年收入1489.1亿元,剔除初装费等因素影响,收入1480.2亿元,比上年下降0.8%。净利润339.1亿元,增长58.2%,但其中包括了终止经营业务CDMA净利润275.7亿元,如剔除这一部分及小灵通资产减值、初装费等影响,中国联通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仅143.3亿元,比上年下降5.8%。

  这是2008年电信重组后,三大运营商第一次公布全年业绩,可以看出其在国内电信市场格局的变化。对中国联通而言,尽管合并了中国网通的固网业务,但其收入和利润仍位列运营商之末。

  中国联通1489.1亿元的收入,仅为中国移动4123亿元收入的1/3,与中国电信的1868.01亿元收入相比也有明显差距。

  就利润而言,中国联通339.1亿元净利润是中国移动1128亿元的1/4,如剔除各种因素影响,中国联通的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143.3亿元,仅为中国移动1128亿元的1/8,甚至低于中国电信的200.66亿元利润。

  不过,完成合并之后的中国联通是三大运营商之中,业务构成最合理的一家。其中,移动业务占比44.1%,固网业务占比55.9%,这为中国联通提供融合业务创造了有利条件。但固网业务仍面临挑战。其固网业务收入827.7亿元,比上年下降4.4%。

  中国联通总裁兼执行董事陆益民表示,公司今年资本开支约1100亿元,比2008年704.9亿元增加56%,主要用于移动、固网宽带及数据服务的投资,其中3G业务开支占逾35%,约385亿元,而GSM及固网宽带业务各占22%及16%。联通首席财务官佟吉禄表示,去年中国联通增值服务占每月每户平均收入(ARPU)比例达29.5%,这一比例将在未来继续提高,有利于稳定整体ARPU水平。他同时相信,拓展3G业务会有利于ARPU表现,而话音业务价格有下降趋势。

  针对有市场分析称,中国联通可能重启价格战,陆益民表示,集团不会主动打价格战,未来对客户的补贴会按市场需求而定,补贴类型包括通话费用及中间服务补贴。

  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指出,计划三年内联通3G业务用户占市场总额20%,并取得整体市场占有率的三分一。他期望下半年3G业务的发展可为中国联通带来贡献。预计到2011年2G+3G人口覆盖率达96%。(马晓芳)

【编辑:张艳红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