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市场规模达1200亿 大学生网络创业成潮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购市场规模达1200亿 大学生网络创业成潮流
2009年02月17日 11:01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去年全球经济危机,但是网络购物却以其便宜、丰富和方便等特性,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根据调查机构艾瑞咨询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网购市场年交易额第一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200亿元,同比增长128.5%。报告还显示,2008年淘宝网创造了57万个直接且充分就业岗位,以及超过了100万个间接就业岗位。有业内专家表示,随着网购正成为主流消费方式,网络开店实现就业将成为众多应届毕业生的新选择,预计2009年,仅淘宝网就将实现百万直接就业岗位。

  网市规模

  网购市场规模达1200亿

  在金融危机蔓延下,凭借低价、便捷、品种丰富的优势,去年网购迅速壮大,并成为新的消费趋势。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08年度网购市场发展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网购市场年度交易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200亿元,同比增长128.5%,比去年增长近40个百分点。其中,淘宝网去年交易额为999.6亿元,占网购市场80%市场。

  报告认为,网购市场的大幅增长证明在金融危机下,网购以其便宜、丰富和方便等特性,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在国内网购市场中,淘宝网依旧是领军人,占据了近80%的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网购注册用户达1.2亿,同比增长185%,且超过70%网购用户集中在二三线区域。艾瑞咨询分析认为,大城市网购市场渐趋饱和,二三线区域将在2009年成为中国网购市场的主要推动力量,这也将保证2009年中国网购市场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国网购市场突破千亿大关,网购已经成为国内零售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网络零售正在对整体中国经济产生深刻影响。

  就业岗位

  网络创业带动就业规模

  金融危机让不少人选择开网店挣“外快”,而网店的价格优势也让更多消费者转投而来,日趋火热的网上交易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就业规模。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的零售额增幅比2007年同期下滑了近20%。而网络零售在金融危机下增速不减,并且有上升态势。淘宝网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淘宝网年交易额为999.6亿元,与2007年的433亿元比较,同比增长了131%。

  同时,随着网络开店人数增加,物流、金融、营销等相关行业的就业也由此带动。国际咨询机构IDC称,每一人通过网络开店实现就业,就将带动2.85个相关产业的就业机会。

  发展趋势

  大学生网络创业成潮流

  艾瑞咨询发布的报告还显示,2008年淘宝网创造了57万个直接且充分就业岗位,创造的间接就业岗位超过了100万个。

  数据显示,淘宝57万创业人群中一半以上年龄在23~32岁之间,其中大学生通过网络创业实现就业成为潮流。从收入水平来看,网上创业人群以1000~2000元/月为主:44%的人月收入在1000~2000元之间,16%的人月收入在1000元左右,22%的人月收入在2000~3000元之间,而6000元以上的只有2%。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这57万人中一半以上年龄在23~32岁之间,其中大学生通过网络创业实现就业成为潮流。 (陆俊)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