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症状不明勿滥用抗生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提醒症状不明勿滥用抗生素
2009年05月05日 09:5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一些市民对甲型H1N1流感所产生的误解和恐慌,昨日,解放军302医院著名传染病专家姜素椿表示,市民出现了发烧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根据医嘱服药或隔离,不要自行判断做出不当行为。

  非疫区无需戴口罩

  姜素椿指出,北京并非此次流行病的疫区,因此市民没必要恐慌,出门也不必戴口罩,这样容易给大众增加恐慌情绪。而且口罩一摘一戴,如果弄错了口罩的正反面,反而容易感染病毒。

  病毒不排除变异可能

  流感病毒在有科学记录的100多年来,流行起来都很厉害,这种危害今后还会存在。

  姜素椿认为,此次病毒目前致死率并不高,但不排除变异的可能。因为甲型流感病毒的特点就是毒力强,易变异,人和动物都会感染。每年都会有好几种流感病毒发生,比如H5N1禽流感病毒,致死率远高于甲型H1N1流感病毒。

  警惕接触可疑动物

  姜素椿说,因此个人的卫生习惯一定要从日常做起。比如进门前用消毒纸巾擦手,进屋后马上洗手,尤其是清洗手指和手心部位。在出门时,如果要接触可疑的动物或人,则需要提高警惕,戴口罩,尤其是野生动物。猪肉要煮熟食用,因为即使没有此次流感病毒,猪肉本身也会有猪肉绦虫等其他问题。有意识的市民也有义务提醒身边的朋友,传播一种科学的态度。

  抗生素是双刃剑

  根据以前流行病暴发时的情况,姜素椿指出,医院或个人滥用抗生素的现象仍会存在。市民不应当自行囤积抗生素类药。

  “任何药物都是双刃剑,没病的时候乱服抗生素反而会伤害身体。”姜素椿强调,市民出现了发烧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根据医嘱服药或隔离,不要自行判断做出不当行为。

  因中国在抗击SARS时积累了一定经验,姜素椿认为,国内的医生在应付流行病暴发期时应当更沉着。但仍不能排除个别医生滥用抗生素、加大剂量造成不必要伤亡的情况。所以平时医生一定要加强学习,国家也应当加强管控。(记者 王卡拉)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