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各血型血液告急 多家医院被迫延期手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乌鲁木齐各血型血液告急 多家医院被迫延期手术
2009年02月19日 11:56 来源:新疆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6岁的老人直肠癌手术因缺O型血手术迫取延期;预约好内地知名专家,因缺B型血专家手术延期。2月18日上午,因乌鲁木齐血液中心血液储备严重低于警戒线,乌鲁木齐多家医疗机构预约好的手术被迫取消。

  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输血科,科室主任胡万华指着办公室桌上一大堆的预约手术用血报告,一脸焦急地告诉记者:“今天早上因为血液中心血库储量不足,原来预约好的40台需要用血的手术中,有8台被迫取消,这8位病人大都是O型和B型血的病人;而且,血液科一些需要血小板维持的病人,现在也是必须提前三天预约才能保证供应。”

  市血液中心主任文国新介绍,从正月十五以后,乌市各大医疗机构手术量显著增加,比春节前每天增加了至少一倍以上,目前每天医疗机构预约的临床用量在5万至6万毫升;17日血液中心一天出库的血量就达7万毫升,比春节前每天用血量增加了2万毫升。截止到2月18日,市血液中心血库的储存量仅有3万毫升,其中临床用血需求量最大的O型血仅有1万毫升,库存量已经远远低于我市血液储备的4万毫升警戒线,其中O型、B型、AB型都已经严重告急。

  据了解,由于冬季天气寒冷,街头无偿献血者减少,现大中专院校放寒假,学生献血活动无法组织,所以出现了捐血和用血之间的强烈反差。2月15日,乌市四个街头采血点仅采集了1.5万毫升血液;一面是病人急需血液救命,另一面却是血液中心每天血液采集量大幅减少。

  为了缓解临床用血的严重紧张局面,2月15日,市血液中心启动了米东区和天山区应急献血员队伍,但依旧难以缓解临床用血的巨大缺口。市血液中心通过本报吁请广大市民,能够在寒冷中伸出援助之手,献出一份爱心,让众多在病床上呻吟的患者早一点解除痛苦。(赵军)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