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治未病”尚无时间表 医院多为眼前利益放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陕西“治未病”尚无时间表 医院多为眼前利益放弃
2009年03月10日 15:07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中国“第二届‘治未病’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宣布,经过遴选确定了两批、共46家“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试点单位,涉及17个省(区、市)和局直属直管医院。记者注意到,中医机构数位居全国第5的陕西竟然没有一家机构上榜。

  “不治已病治未病”是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提出来的防病养生谋略。我省名中医、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吉海旺介绍说,“治未病”是采取预防或治疗手段,防止疾病发生、发展的方法,该理念是强调“没病也可以看医生”,鼓励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了解传统医学保健理念,科学养生。

  2008年8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大力推进“治未病”健康工程,出台了《“治未病”健康工程实施方案(2008-2010年)》。明确提出,经过3年努力,建立健全“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方参与”的“治未病”工作运行机制,探索完善以“治未病”理念为指导的融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为一体的中医特色健康保障服务模式(KY3H模式),建立健全“治未病”服务提供、服务技术产品和服务支持的示范体系,初步形成中医特色明显、技术适宜、形式多样、服务规范的“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体系框架。

  这是促进全民健康素质提高的重要途径。陕西中医界未有一家上榜,是缺乏热情呢?是意识不到位?缺乏服务平台?还是缺乏专业队伍……带着一连串疑问,记者走访了相关职能部门。

  陕西没有时间表

  3月5日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了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采访,在医疗科研处相关负责人外出的情况下,一位工作人员电话与其取得了联系。该工作人员挂断电话后向记者转达:目前仅有三家医疗机构申报了试点,但可能还存在一定的变化,所以不便透露。至于“治未病”工作究竟怎么开展,还没有一个具体详细的安排,也没有研究出最终的方案。

  记者随后从省中医医院、省人民医院、西安市中医医院等多处了解到,几家医院都没有申报参加“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试点单位。

  推行受困“五宗罪”

  记者从省卫生厅获悉,截止2008年,陕西省中医医疗机构已经增加到182个;床位达到1.26万张;从业人员增加到2.03万人。目前,陕西省中医机构数居全国第5位,中医病床数居全国第8位,中医执业人员数居全国第11位。作为名符其实的中医药大省,接连两年的预防保健试点,没有一家医疗机构入选,值得业界人士深思。

  受访的西安中医界多位专家表示,五大原因造成了目前“治未病”工作开展并不理想:一是医院负责人缺乏超前和创新意识。“治未病”就像一次投资,回报收益期太长,医院为了眼前的利益只好放弃;二、生存压力。更多的医院院长要考虑生存,面临强大的资金压力;三、缺乏服务规范。“治未病”服务,是一项创新性的健康保障服务,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借鉴,医疗机构有点无所适从,需要规范化管理和效果评价的抓紧跟进;四、宣传推广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五、体制、机制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完善。

  “治未病”让你少去医院

  据介绍,在“治未病”中,中医的服务对象将由病人拓展为亚健康和健康人群,服务范围由医疗拓展到预防、保健、养生、康复等领域。

  体检查不出毛病,却总觉得浑身不舒服?容易头疼疲劳,但身体又没出毛病,怎么办?现在身体虽不错,但将来如何防范?这些烦恼的问题时常困扰着市民。“中医可以通过按摩、推拿、拔火罐、刮痧、服用膏方的方法帮你一一解决,而这些也是‘治未病’的体现。”西安市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安军明告诉记者。

  陕西省中医医院脑内科主任韩祖成表示,亚健康也是中医所谓“未病”的一种形式。亚健康是介于健康与疾病中间的状态,无明显疾病指征,但却呈现活力降低、适应力下降,并伴随一系列不适症状。“治未病”,则可以防治亚健康、远离疾病,对提高生存质量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安军明认为,治未病做到最好,说白了是大家尽量少去医院或者不去医院。如果能让市民接受、认可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在日常的生活中注意生活起居,饮食上注意合理膳食,心态上注意保持平和,很多疾病都可以不发生或者迟发生。

  “治未病”也是医改目标

  3月8日,远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协同医院院长董协良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治未病”健康工程的实施,让更多老百姓少得病、不得病。这也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逐步建立覆盖城乡的中医药服务体系”题中应有之意。

  治未病不仅对个人健康有益,也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曾有数据显示,我国花在卫生资源上的消耗约6140亿元人民币,可慢性病发病率、死亡率却年年攀升,这跟忽视预防有很大关系。国家“九五”攻关研究表明,把1元钱花在预防上,可以节省8.59元药费,还能相应节省约100元的抢救费、误工损失、陪护费等。

  新医改方案起草人之一、北京大学经济管理中心李玲教授认为,医改的最终目标应该是“治未病”,医院不应该是盯着钱开的,医生更多的责任不是治病,而应该是防病。(王军贤)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