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元药兑75元现金 医保卡黑市折价套现吃回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100元药兑75元现金 医保卡黑市折价套现吃回扣
2009年03月20日 11:14 来源: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暗访】

  100元药兑75元现金

  在长沙红旗区社区宣传栏上,记者看到了一张广告纸,并拨通了上面的电话,一名操东北口音的男子接通了电话,“你刷卡买药,我会给你现钱。”该男子称,只要到一家可刷医保卡的药店,用医保卡刷取他指定的药品,他就可以用低于原价的价格进行回收。

  在聊天中,记者了解到,他们回收的多为治疗高血压、心血管病等好药,购买100元的药,将以75%的价格进行回收,之后再以一定价格转手卖给回收单位,自己只赚取其中百分之六七的利润。该男子告诉记者,来套现的多半是年轻人,金额从几百到几千不等。如果金额达到上万元,他才会将提成降低一个点。

  医院熟人直接套现

  医保卡套现广告同样出现在网络上。在“长沙生活网”上,记者就联系到一名发帖人,声称可以提供“医保卡套现”服务,而且不需购买药品。他一再表示,自己并不是药贩子,只是有熟人在湘雅二医院工作,可以提供便利,每套取100元,收取10元的手续费。

  在该医院门诊部,记者见到了这名男子。当得知记者医保卡内有590元后,他将记者带到医院一楼记账处的窗口前,并拿出一张白纸,写下“取590元”的字样后,再将卡包在里面,并要求记者将密码写在卡旁。之后,男子在没有排队的情况下,将包有记者医保卡的白纸递进了窗口。取现成功后,窗口工作人员和这名男子取得10%的手续费,然后该男子将剩余的钱交给了记者。

  当记者提出如此套现是否会被监管机构看出破绽时,他很不以为然地说,只要熟人在账上做一下改动,就根本不会有问题。

  还可买糖买护肤品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只能用来买药、就医的医保卡,除了可以低价套现,甚至可以变身“购物卡”在药店买到生活用品。

  长沙梓园路的心健大药房,就在橱窗显眼的位置摆上了洗面奶、保湿霜等护肤品,店内还有很大一块区域摆上了牙膏、洗衣粉等生活用品。当记者提出是否可以用医保卡购买此类物品时,几名店员显得很谨慎,默不作声,但都点头表示认可。记者随后购买了一瓶洗发水和一盒巧克力,工作人员只给了一张消费凭条,却没有提供购物清单。

  【部门回复】

  药店违规刷卡取消定点资格

  随后,记者将这些情况一一反映给长沙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该中心副主任戴克超表示,所有授权医保刷卡定点的药店都与中心签订了服务协议,其中第15条明确规定,药店不得受理参保人员使用个人账户刷取非药类的其它商品,包括生活日用品、化妆品,食品等。药店一旦违反协议,将被取消定点资格。他们将对心健大药房除了做出暂扣其店内医保卡刷卡机并进行经济处罚外,还将根据违规程度取消其医保卡定点资格。

  戴克超介绍,目前,他们已紧锣密鼓地进行系统优化建设,除了给药品设置统一标签外,还将各定点刷卡药店纳入同一系统,药品销售条码必须与标签相匹配,药品销售种类将一目了然,这样可以杜绝乱刷滥刷医保卡现象的出现。

  【专家呼吁】

  切莫目光短浅廉价套走“救命钱”

  医保中心副主任戴克超指出,按照国家规定,医保卡上的钱是专门用来买药和看病,禁止购置非医用品,也不可兑换成现金。个人账户如果暂时花不完,会自动累积计入账户,一旦出现大病,账户里累积的资金就会发挥重要作用。但市民总以为医保卡就是自己的钱,怎么花由自己随意决定,一般的药贩子也正是利用人们对医保金理解的错误来骗取卡内的钱。市民黑市套现实际上就是将自己的“救命钱”廉价出让。“很多时候,回收人愿打,持卡人愿挨,私下掩护交易,执法人员取证监管难度相当大,主要还是靠市民提高风险意识,切莫目光短浅,“套”走自己的救命钱。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