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将建立结核病信息对接平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今年将建立结核病信息对接平台
2009年03月23日 09:38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市每年登记的新发结核病患者超过4000人,外地患者与本市患者比例为1:1。记者从市卫生局于周末举办的防治结核病大型宣传活动中获悉,本市今年将建立结核病信息对接平台,加强对外来人口中结核病患者的治疗与管理。

  目前,本市户籍人口中肺结核病人登记率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疫情位列全国最低。“随着近年来外来务工人口增多,在有些区县外来人口中肺结核患者已超过户籍患者。”北京结核病控制研究所所长洪峰介绍,农民工由于工作劳累、营养不良,且长期从事粉尘作业,很容易因抵抗力下降而成为结核病的高危人群。为方便流动人口中的肺结核患者进行持续有效治疗,今年本市将建立结核病信息对接平台,使各区县结核病防治所实现结核病患者的信息共享。“也就是说,一个在朝阳区打工的农民工,不会因其打工单位换到其他区县而中断结核病的治疗。”

  今年,本市财政将再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耐多药性结核病治疗及家庭筛查等项目。同时,市卫生局正在加强社区结核病的控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承担起对可疑肺结核患者报告和转诊的职责,落实“直接面视下的督导服药”和每周访视一次病人,保证患者能按时服药、不中断治疗以保证疗效;如发现患者未按时来中心服药,将及时电话通知或进行家庭访视。

  本市除市级结控所外,18个区县均设有结核病防治所,有肺结核症状的患者可就近进行免费检查治疗。专家提醒市民,连续二周以上咳嗽,同时痰中带有血丝,就极有可能是得了肺结核病,需及时就医。(记者刘欢)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