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审批有漏洞 俩老人骗医保27万元获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医保审批有漏洞 俩老人骗医保27万元获刑
2009年04月13日 09:1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近57岁的退休女工李淑琴,用自己赡养9年一孤寡老人的身份,伪造天坛医院住院、门诊票据,分8次骗取27万余元医保报销款(本报1月20日报道)。

  记者昨日从朝阳法院获悉,李淑琴因诈骗罪被判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协助其犯罪的66岁“医生”高益山被判有期徒刑11年6个月,两人分别被处罚金1.1万和1.2万。

  伪造票据骗取27万余元

  起诉书显示,2005年8月至2006年11月,李某、高某先后8次使用伪造的天坛医院住院、门诊票据,骗取朝阳区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报销款27.9万余元。

  去年2月27日,当李某、高某欲以相同手段再次诈骗19.6万余元时,被警方控制。

  据介绍,李、高二人使用的假报销票据仿真度很高,如不与医院核查,很难察觉。

  俩老人共谋实施诈骗

  朝阳检方以两人涉嫌诈骗罪,于去年12月向法院提起公诉。李淑琴称,她的行骗所得已被一家公司骗走。

  李、高二人曾在庭审时互咬对方是主谋,法院判决认定是共谋实施诈骗犯罪。朝阳法院在判决中表示,将继续追缴高益山、李淑琴违法所得,发还朝阳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高益山的银行存款5500元被充抵追缴款。

  检方认为医保审批有漏洞

  朝阳检方办案检察官称,本案在犯罪两年后才被发现,且诈骗次数频繁,应当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本案中医保中心在对报销申请进行审批时,存在漏洞,未及时与相关医院进行报销款项的核对工作。检察官提醒,作为医疗费用报销管理机构,应切实履行自己的审批职能,防止类似案件再次发生。 (记者张太凌)

  本案骗保流程

  共谋骗保

  李某赡养一孤寡老人并保管其医保本,决定与高某共谋骗保。

  伪造票据

  高某找制假者伪造医疗单据,首次以800元“做”出总额近2万元的票据。

  持票报销

  李某持票据分8次到社保所报销27万余元。

  被疑报案

  因数额巨大引起社保机构怀疑,社保中心到天坛医院核实情况后报案。

  两人被控

  李某前往社保机构领医保报销款时被警方控制,李某协助警方控制高某。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