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在北京建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全球最大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在北京建成
2009年04月22日 0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曾利明)目前世界库容量最大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北京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新库今天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

  该库坐落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筑面积近一万平方米,库容量为五十万份,是中国卫生部批准的首家获得执业许可的脐带血库、

  该库总负责人高峰称,他们首次引进世界最先进的可存储五千份脐带血的大型液氮罐和二十四小时不间断液氮补充控制系统,可对温度、湿度以及各种气体含量进行实时监控,保证储存绝对安全。

  据北京大学附属人民医院血液病研究所副所长刘开彦介绍,脐带血是分娩时胎儿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因其含有可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成为继骨髓、外周血后的第三大造血干细胞来源;临床用于治疗白血病、骨髓瘤等多种血液系统和免疫系统疾病以及缺氧引起的脑损伤、脑瘫、糖尿病等。

  他称,脐血来源广泛,采集方便,不存在风险与伦理问题,且排异反应轻,配型相合程度低,并能根据患者病情决定移植时机,因此疗效好,副作用小,医疗费用低。

  高峰透露,目前北京脐带血库储存公民捐赠脐血干细胞近万份,公民自愿出资存储六万五千多份;已使用二百多份用于各种疾病治疗;其中八十五份为七十名患者完成造血干细胞的移植治疗,一百一十份帮助一百零四位病人完成辅助治疗;此外去年还向社会捐赠脐血二十三份用于各类疾病的治疗。

  调查显示,全球约有二百家脐带血库,其中捐赠储量近三十五万份,自愿出资储存的脐血造血干细胞超过七十八万份;临床应用已超过一万五千万份。

  中国目前每年有上百万患者等待着造血干细胞移植,仅白血病患者每年新增达四万人,其中一半以上是儿童,而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已成为治疗白血病的重要手段。

  据中国卫生部规划,到二0一0年前将在全国设置四至十个“脐带血库”,截至今年初已有上海、广东、四川、山东等六脐血库相继通过验收获得执业许可证。

  专家估算,中国公民自愿捐赠脐带血库存量达到七至十万份时就能基本满足目前全国儿童相关疾病临床治疗需求。

  卫生部提供的数据称,截止到去年一月,中国脐带血库总共存储公民自愿捐赠的脐血造血干细胞二点五万份, 公民自愿出资储存的脐血造血干细胞超过八万份;已完成非血缘脐血干细胞移植五百多例。(完)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