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在5年前已研制出兽用猪流感疫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东省在5年前已研制出兽用猪流感疫苗
2009年04月30日 09:0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省科技厅、省农业灾害科技应急中心组织专家紧急召开“广东省猪流感防控工作研讨会”,进一步系统研究猪流感防控技术与产品,控制猪流感流行蔓延。据悉,我省在5年前已制出兽用猪流感疫苗,如果猪群大规模爆发猪流感疫情,可以得到有效控制。

  “猪流感”命名确有不妥

  与会专家表示,猪流感在猪群中是一种常见病。自20世纪70年代我国报道猪流感以来,该病一直呈散发或地方性流行,1991年中国大陆首次分离到古典H1N1亚型SIV后,我国猪流感的发生逐渐有增加的趋势。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总干事贝尔纳·瓦莱特近日表示,把目前出现的流感简单地命名为猪流感是不准确的。在昨日的研讨会上,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预防兽医学教授廖明表达了类似观点。“从严格意义上讲,应称其为‘墨西哥型流感’。因为现时的流感病毒集中呈现了猪流感病毒、人体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的特征,猪流感病毒只是其中的一种。”廖明说。

  一位专家表示,墨西哥出现的流感病毒株“最早可能来源于猪,然后经过耗子与火鸡进一步传染给人”。

  若爆发疫情可有效控制

  我省1995年已开展猪流感的研究工作,1998年省科技厅正式对人兽共患病防治技术进行立项研究,此后针对猪流感开展的相关研究相继支持了20多个科技攻关项目,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有很好的防控基础,先后在猪流感流行病学调查、病毒的分离鉴定等方面开展研究并取得较大进展。

  2004年,我省在国内率先研制出安全、高效的H1、H3亚型猪流感灭活油乳剂疫苗,率先获得主管部门颁发的中试批文,并已通过科技部的验收和省科技厅的成果鉴定。2006年又在国内率先研制出H1、H3亚型猪流感基因工程疫苗,目前该疫苗已基本通过了农业部转基因安全评价的环境释放阶段。我省还于2004年在国内率先完成了抗流感病毒药物帕拉米韦的合成,现已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专家表示,这些成果对于防控猪流感的发生,确保人畜安全方面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如果猪群大规模爆发猪流感疫情,可以得到有效控制。

  将研究人的猪流感防控

  针对人感染猪流感情况,省科技厅给予了密切关注。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省科技厅将拨出首批专款100万元,启动猪流感防控科技专项攻关。

  攻关主要是针对新型变异株建立相应鉴别诊断方法,为临床快速准确的诊断提供条件。针对人感染猪流感情况,开展快速诊断、药物和疫苗研发工作。养殖人员的相关抗体变化情况将受到专家的密切关注。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