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人造猪血制售黑幕续:将研究血产品准入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武汉人造猪血制售黑幕续:将研究血产品准入制度
2009年05月22日 11:28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武汉市相关领导关注人造猪血

  本报关于“人造猪血”的连续报道,牵动着武汉市相关领导的心。

  昨日上午,武汉市委常委、副市长袁善腊给相关部门负责人打电话,要求对“人造猪血”进行严查。

  昨日,在外出差的武汉市副市长刘顺妮也给该市工商局等部门负责人打电话,了解具体情况,并且指示“严肃查处,确保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

  黑作坊老板被警方控制

  本报曝光的硚口区常码头“人造猪血”黑作坊,昨日被执法部门再次清查,警方已控制住一名作坊老板。

  昨日上午9时许,硚口公安分局发展派出所民警和古田工商所执法人员,来到常码头黑作坊回查,发现5处作坊已经停工。

  执法人员走上二楼,只见一名男子正在睡觉,床下摆着几盆猪血。经群众辨认,该男子正是一名黑作坊老板。民警当即将其控制,带至派出所询问。

  该男子交代,自己姓张,28岁,江西人,在常码头搞了两年“人造猪血”。他说,19日作坊被端后,几名江西老乡觉得“混不下去了”,各自寻找出路,他则留下来守屋。

  工商执法人员昨日表示,将尽快对“人造猪血”有毒成分进行检测。警方表示,待检验结果出来后,依法严处“人造猪血”制造者。

  工商人员大力清剿假猪血

  昨日,武汉工商部门继续加大对“人造猪血”清剿力度,数百执法人员上街检查。

  昨日上午,硚口工商分局派出百余名执法人员,继续对辖区集贸市场、餐馆展开清查,并在人口密集地带,贴出数百张宣传单,提醒市民不要购买来路不明的猪血。当日下午,执法人员在辖区内捣毁两处“人造猪血”黑作坊,销毁一批制作工具。

  洪山、江夏等区工商分局也闻风而动,对白沙洲大市场等大型农贸市场的猪血展开清查,当场收缴“人造猪血”60余公斤。

  武汉市工商局:研究准入机制,满足市民需求

  昨日,武汉市工商局市场处负责人邵志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加大打击力度,尽快建立包括猪血在内畜禽血产品的准入制度,全力保障市民食品卫生安全。

  邵志勇说,该局曾调查全市8家生猪定点屠宰场,其屠宰过程全自动化,取血方式不适宜食用,只能作为工业原料使用。由于猪血检测未出台国家标准,严格地讲,市面上销售的猪血,都无法保证安全食用。

  他介绍,受利益驱使,仍有黑心商贩顶风作案,生产“人造猪血”,威胁市民健康安全,工商部门对此坚决予以打击。

  邵志勇表示,“人造猪血”事件曝光后,该局立即部署清查工作,并将于下周一召开专题会议,成立整治专班,彻查全市黑作坊和违规贩卖人造猪血的商户。工商部门还将与其他部门联手,对提供制造“人造猪血”场所的私房业主予以处罚,多管其下,从源头上遏制“人造猪血”流入市场。“今后,一旦发现有人制售违规猪血产品,将立即销毁,制售商家将受到严厉处罚。”

  邵志勇还介绍,他们将联合多个部门,研究建立猪血等血产品准入制度,以到达长效管理的效果,同时也可以满足市民食用合格猪血的需求。

  评论:为何未发生假猪血中毒事件

  武汉市在2006年就禁止人造猪血出售,但仍有假猪血在售卖,也并未爆出相关食品安全事故,这是为什么?记者就此采访了华中农业大学何慧教授。

  何慧教授说,主要是因为假猪血里大量掺入的生粉本身是可食用的;另外,食用假猪血会不会急性发作,取决于其中有毒物质掺入的量。如果量少,可能不会急性发作,但对身体的危害是潜在、长远的。而且,猪血不像婴儿奶粉每天必须要吃,人们可能只是偶尔吃一吃,毒副作用体现不很明显。但如果长期大量食用,对人体肯定有害。

  武汉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有关人士说,国家目前虽然没有关于猪血的详细规定,但基本的判断原则是有的。假如在猪血里检测到甲醛、工业盐等非食用物质,就涉及到食品安全问题,而猪血里面检出大量生粉,则是消费欺诈问题。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