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贸市场发现"洗虾粉" 黑龙虾一洗就白危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南京农贸市场发现"洗虾粉" 黑龙虾一洗就白危险
2009年05月31日 09:0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黑乎乎的龙虾不卫生,可是看似干净的龙虾可能也危及健康。近日,本报记者与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南京质量报告”的记者联手调查后发现,南京最大的水产品批发市场——惠民桥水产市场,竟然有商户在推销和使用“洗虾粉”。

  一斤洗虾粉能洗5斤虾

  在南京市惠民桥农贸市场,看见记者到来,一位龙虾摊主便极力推荐起自家的龙虾来。在看了龙虾后,记者以龙虾又黑又脏为由询问摊主能否清洗一下,听记者这么一说,摊主立即表示他们自有办法。

  看见摊主如此信誓旦旦的承诺,记者假装不信,要求摊主现场就将黑龙虾洗干净。为了留住眼前的客户,于是摊主便找来一个大桶,将一盆黑龙虾倒了进去,随即接上水龙头,用棍子在水桶内搅了一下,然后再用皮管,对虾子强冲了一下之后,便倒了出来。

  “你怎么也不用刷子刷一下呀?”记者佯装不解。老板笑着说,他们专门做这一行的,当然有办法,只要洗干净就可以了,如果真的要一只只刷,那生意咋做呀。

  看见老板故作神秘,记者开门见山地问他,是不是使用的是洗虾粉。老板先是愣了一下,也没否认,告诉记者,他用的东西尽管放心,因为已经卖了好几年的虾子了。

  听摊主如此吹嘘,记者也很想再确认一下,所用的是否就是被上海卫监部门通缉的洗虾粉,于是表示想见识一下这“洗虾粉”的神奇,对此,摊主点点头,表示可以再洗一遍,不过老板很警惕,始终都背对记者。

  在操作中,记者从老板口中得知,他的洗虾粉是从固定摊贩手上买到的,一斤洗虾粉的价格是18元,而一斤洗虾粉可以洗5斤的虾子。

  市场内有人专门洗虾

  “放洗虾粉也得掌握一定的比例,不然没经验的就会把虾子洗死掉。”在另外一家龙虾摊点,记者暗访时意外得知,惠民桥农贸市场内,竟然有摊位专门做洗虾的活儿。

  记者于是来到这家摊点暗访。见到老板,记者指着一盆龙虾表示要买,摊主表示每斤20元,记者随后告诉老板,自己是开龙虾馆的,因此量要大,而且还要洗虾粉。

  听见记者说洗虾粉三个字,老板并不诧异,而是笑嘻嘻地表示,无论何种要求都能满足,一般饭店里面到他这里买虾子的,都会带点洗虾粉走。

  记者表示,想先买一点洗虾粉回去看看效果。老板很爽快地答应下来,并告诉记者,他这里的洗虾粉不仅可以清洗龙虾,而且还能洗螃蟹,不过如果需要洗虾粉的话,最好买的量要大,毕竟卖这玩意儿也有一定的风险。

  为了让老板相信,记者给了他一张餐馆的名片,老板这才卖给了记者一袋洗虾粉。记者注意到,这种一斤装的洗虾粉没有任何标识,属于明显的三无产品,里面也就是白色的粉末,比面粉的颗粒要粗大。

  记者提出想先看一下洗的效果再决定是否购买。这位摊主也答应了记者的这一要求,于是他捧了一小箱的龙虾,经过一条长长的小巷,记者便跟随他来到一间门面房。

  只见摊主从房间内拿出一个普通的黑色塑料袋,塑料袋外并没有产品名、成分说明以及产地介绍。袋子一打开,一股呛人的味道便扑鼻而来,当摊主从袋子弄了一碗白色粉末时,这下,记者总算见到了洗虾粉的庐山真面目。接着,摊主将这一碗白色粉末倒入装有清水的长型红面桶内,进行搅拌。待白色粉末全部溶解后,摊主便将箱内的龙虾全部倒入桶内,用脚进行搅拌。

  在摊主搅拌的同时,记者注意到龙虾在桶里面活蹦乱跳。搅拌了三分钟后,摊主便将脏水倒掉,然后再用清水冲洗两遍。一番清洗结束,摊主随手拿着一只龙虾让记者看。

  记者发现,这些被清洗过的龙虾,翻开肚皮确实变得雪白了,与此同时,记者发现了另一个现象,与原先龙虾刚倒入桶内活蹦乱跳相比,此时的龙虾一个个都没什么劲了。

  看见刚才还活蹦乱跳的龙虾,现在一个个像生了病一样,记者便以此为由拒绝了对方,摊主也有些尴尬,说是为了洗得干净,这次“粉”加得有些多了。

  为了做成记者的生意,老板最后以18元一斤的价格,卖给了记者一袋,表示只要按照一斤粉五斤虾的兑付比例就没问题了。

  洗虾粉主要成分是草酸

  这些白色粉末里究竟含有什么成分?对人体会不会造成伤害?记者随后将摊主所给的白色粉末带到南京工业大学,向专家进行咨询。

  面对记者带来的“三无”洗虾粉,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南京站副站长游京晶首先指出,这是典型的三无产品,根据产品质量法,仅凭如此包装,就是严禁销售的。

  在经过一番检测化验之后,仪器认定,龙虾摊主提供给记者的白色粉末(洗虾粉)的主要物质为草酸。

  什么是草酸?游站长解释说,草酸,又名乙二酸,常温下为无色透明结晶体或白色粉末,无特殊气味,溶于乙醇和水,是有机酸中的强酸,主要用于工业上的还原剂和漂白剂。

  “它就是一种化学产品,对人体有明显的伤害。”游站长指出,因为该物质是有机酸里面的一种强酸,人体如果去接触它的话会灼伤皮肤。

  另外,如果长期少量或者微量摄入体内的话,对身体也会有影响。因为大家知道一些食物里面含有钙这些元素,钙和草酸结合的话,会生成草酸钙。对我们人体来说,草酸钙就会形成肾结石。

  而草酸如果摄入量比较大的话,就会影响体内的酸碱平衡,如果是过量食用,很严重的话,也会呕吐、便血、甚至昏迷,最后导致死亡。(陈郁)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