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诊所打广告称“3个月治愈乙肝”遭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小诊所打广告称“3个月治愈乙肝”遭质疑
2009年08月18日 11:55 来源:东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不久我在收音机里听到长康门诊部的广告说,3个月可以治愈乙肝大小三阳,如果治不好将免费继续治疗。于是我抱着试试的心理去治疗,可3个月下来,病毒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昨日,读者小江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不幸遭遇,他想通过商报提醒大家,希望别再有人上当了。

  患者 治了3个月病毒反增

  小江读的是航海专业,由于患有大三阳,他不能办理航海证。4月初,当他得知长康门诊可以治疗大三阳时,喜出望外,立即来到长康门诊部求医。

  “接诊的张医生说,他们对于治疗乙肝很有信心,打一针,24小时内病毒就可以停止复制,他治疗过的患者中,只有一两个由于自身原因没能治好。”医生的说法让小江觉得不可思议———真有这么神吗?小江抱着试试的态度接受治疗,但同时也“留了一手”。

  第一次治疗时,医生给小江打了一针,并给了一些药。一个月后,小江到中医院检查,发现乙肝病毒-DNA定量是9.72×107copies/ml(单位以下省略),第三天长康门诊检查的结果却是4.37×107,相差一半。

  6月、7月、8月,长康门诊部又分别为小江做了3次检查,检查结果一次比一次好。最后一次检查时,张医生告诉小江:“你的病情好转很多,病毒数量已经减少到104,大三阳呈弱阳性。”

  实际上,8月14日,小江已在中医院检查过,病毒量是108,比治疗前还多。“相隔一天,怎么可能数据相差这么多?”小江当场提出了质疑,面对中医院的检查结果,张医生哑口无言。

  觉得上当受骗的小江立刻要求医院退还全部医疗费用4500元。经过一番交涉,医院退还了4200元,但所有的化验报告均被医院强行收回。小江说,余下的300元就当是自己花钱买教训。

  门诊 “治愈”是指控制病情

  昨日,记者来到长康门诊部,负责处理小江一事的郭医生接待了记者。

  对于长康门诊在广告中承诺的3个月治愈乙肝大小三阳的说法,郭医生表示:“诊所的治愈率是70%—80%。治愈不等同于完全治好,只是大三阳阳性的其中一项‘

  表面抗原’转阴。不是你们想像的全都治好,而是病情得到控制,肝功能正常。”

  当记者质疑广告的说法是在误导患者时,郭医生说:“我们在看病前虽然没有解释,但他们应该知道。”对于这个模糊的回答,郭医生始终不能自圆其说,他不断地要求记者不要纠缠于这个问题。

  对于化验报告数据的波动,郭医生解释:“我们在化验单下方都标明了‘本次检验只对本次检验结果负责’,至于波动可能有很多因素,病人本身的因素,如喝酒、睡眠不足等都可能导致检验数据的变化。”

  对于强行收回小江化验单一事,郭医生说,医院和小江的医患关系已经终止,化验单应该由医院保留。“我们的医患关系已经终止,就算你要,我们也不一定要把病历卡和化验单给你,这是医院的规定。”

  专家 “包治大三阳”不可能

  “包治大三阳的说法本身就不科学,如今还没有治疗大三阳的特效药,最有效的药物有效率也在30%以下,有效率十分有限。要让大三阳转为小三阳,5项指标全部转阴基本是不可能的。”中山医院消化内科陈立刚博士说,“对于大三阳的治疗,我们一般都说病情控制的有效率,不会说治愈率。”

  对于长康门诊与中医院病毒数剧量的巨大差异,陈立刚认为,“检查的数据在一个星期左右是有可能发生变化的,但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相差太多,更不会出现由108减为104。数据的巨大变化,可以说明化验单有可能是假的,但也有可能是化验的仪器出了问题。”(厦门商报 黄婷婷) 

【编辑:朱博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