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钱就办健康证 天津第二医院涉嫌严重违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交钱就办健康证 天津第二医院涉嫌严重违规
2009年12月08日 16:40 来源:每日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只要如数交上挂号费、化验费,再加上一个自编的理由,不用体检也能得到一份全部合格的“健康证明书”。您可能不相信,这样的事情会出现在正规的大医院里吧?记者暗访发现,这样的事情实实在在地发生在天津市第二医院的门诊办公室里。

  “只要说自己吃了早点,医院不用体检也能给你健康证明。”日前,在某房地产公司工作的读者说道。上周五一早,记者在知情者的带领下到了第二医院门诊大楼。走进二楼这间标注“门办”字样的办公室内,只有一名中年女医生在值班。得知体检要进行抽血化验,与记者同行的知情者说:“我可吃早点了,这还能验吗?”得到吃早点无法进行化验的答复,知情者试探性地问道:“您看看还有什么办法吗?”这名女医生问:“你以前验过吗?自己有没有病?”知情者自述没有病,女医生就说:“这样吧,就别让你再跑一趟了。我给你开个条,去楼下交费吧。”

  留在现场的记者发现,在女医生身前的桌子上摆着厚厚一沓空白的“健康证明书”。在体检者去楼下交费时,这名女医生就开始填写健康证明书。很快,包括四肢、脊椎、口腔、耳鼻以及肝、脾、肺、血压等十多项体检栏目上,就都被画上了代表正常的“0”。只有在视力一栏填上了数字。虽然根本没有拍摄过X光,但在胸部透视一栏上已经盖好了印有“胸透心肺膈无异常”的红章。

  表格全部填好后,这名女医生又从身旁的抽屉里拿出了厚厚一沓空着人名、性别、年龄等信息的“检验报告单”。这些化验单上不仅显示的“澳抗”全部为阴性,而且胆红质、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等项目也全都在正常值内,在检验者一栏上也已经手写填好了人名。接下来,这名女医生又从抽屉中拿出一个专门用于盖日子的印章,将印章上的数字调整到当天日期后,在化验报告单上用力按下了印章。“化验者”还没有回到办公室,一张全部合格的“健康证明书”就已经完成了。将“健康证明书”放到一边,女医生提醒道:“这个单子你千万别马上就交回去,因为化验结果出来不了这么快,马上交回去就假了。你最好隔几天再交回去,要是今天交,也得等到下午四五点钟以后。”

  看过“化验者”手中的交费单据齐全,这名女医生才将“健康证明书”交给我们。临走时,她再次提醒道:“出去就千万不要再说了。”

  卫生部门:随意开证明属严重违规

  “健康证明书怎么能这么随便开呢?这不仅关系到个人,还关系到公共卫生安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说。包括餐饮、服务等很多行业,都对工作人员的健康情况有着严格的要求。一旦有传染病的工作人员参与这些工作,就可能引发多人传染,对公共安全造成威胁。像这份化验单上的澳抗、谷丙转氨酶等项目都是对被检者是否患有肝炎等传染病进行的初步检测。一旦澳抗等项目呈阳性,被检者就需要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像这样随意开具合格健康证明,不仅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也是一种严重违规行为。(崔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