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院越界“动刀” 整容变毁容断送西施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美容院越界“动刀” 整容变毁容断送西施梦
2009年12月08日 17:32 来源:兰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求最美,但求更美”。人际交往、社交礼仪、就业压力,拥有一副姣好的容貌,机会就可能比别人多一点,成功的几率也可能会比别人大一些。面对这种局面,追求美便成为许多人的目标,而走向完美的捷径非整容整形莫属。一个或大或小的缺陷在整容医生的妙手下,转眼就能化腐朽为神奇。在这种追求完美的驱使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整容整形的行列中去。在利益的驱动下,这块诱人的蛋糕更是吸引着更多人的眼球,于是无资质、无设备、无条件的非专业人士蜂拥而至,使得整容整形市场显得有些疯狂。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非专业人士涉足整容整形的队伍中,一些中小型美容院成了分羹获利的主力军。因此,越位经营导致的不良后果在让消费者承受着毁容风险的同时,索赔无门也成了目前一大难题。

  问题:整容失败索赔难比登天

  在别人眼中五官端正的张女士根本没有整容的必要,但张女士却对自己显得有些方方正正的脸型不太满意。半年前,她在自己经常去的一家美容院和美容小姐聊天时,对方兴奋地告诉她,最近有这种要求的顾客比较多,而老板和广州一家整容整形医院的一名医生认识,机会成熟后会把这名医生请过来做手术。听到这个消息,张女士有些心动。3月份,广州的整容医生终于来到了兰州。当这名医生打开手提电脑让张女士逐一查看自己实施过的成功手术案例时,张女士更坚定了手术的决心。经过准备,张女士躺到了手术台上。3个多小时手术后,张女士内心充满了期待。当她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从镜子里看到自己即将发生改变时,眼神却从惊喜变成了失望。只见经过修饰的脸颊一大一小,脸部严重不对称。找到美容院工作人员时,对方说“过一段时间就会改变”。半个月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三个月过去了,张女士的脸部不对称的现状仍然没有改变。这给她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许多人见面时都会吃惊地询问:“脸怎么成这样了?”除此之外,丈夫对她私自整容更是无法容忍,两人感情几乎到了冰点。

  意识到整容失败后,张女士愤怒地找到美容院要求对方给个说法,但美容院负责人口才了得,三下五除二还把张女士说了个无言以对。

  事已至此,张女士只好通过律师寻求帮助。在律师的帮助下张女士得知,个体美容院并不具备从事整容整形的条件,通过“走穴医生”前来越位实施手术的做法也是违法的。掌握这一要点后,张女士带着律师再次去交涉,对方的口气才软了下来,答应协调解决事情。

  与张女士的遭遇类似,冯女士于2009年初在西关一家美容院被工作人员说服进行祛皱手术,即面部注射肉毒素,与她同时进行注射的还有另外三名女士。注射肉毒素后,四人除了面部表情有些僵硬外,皱纹的确不见了!但好景不长,正当几人沉浸在年轻十岁不是梦的憧憬中时,三个多月后皱纹出现反弹的迹象。半年多后,实际年龄只有34岁的冯女士看上去竟然足有45岁。几人追悔莫及,找到美容院希望讨回公道时,对方除了推脱责任就是拖延时间,根本没有解决问题的诚意,甚至连费用都不予退还。

  现状:有无资质都敢“揽活”

  针对张女士和冯女士的经历,记者对兰州市场的美容院进行了暗访。而在暗访过程中,记者吃惊地发现,在整容整形高额的利润面前,相当一部分美容院的“免疫力”都十分低下,“有条件也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成了真实的写照。

  记者首先来到西站一家曾经做过美容的小型美容院,这家美容院只有二十几个平方米,三张美容床几乎占据了大部分经营空间。当记者询问“我有个朋友想把下巴做尖和瘦脸手术,能不能推荐一个收费不要太高而且放心一点的医院”时,老板思考片刻说:“你让你朋友先等等,广州有家医院的医生专门到全国各地做这种手术,水平没得说,她如果决定做的话我明天就跟他们联系,让她等消息。”当记者对该医院的资质表示质疑时,她肯定地告诉记者,“他们医院网上有网址,你上网查查就知道,有名得很!”

  随后,记者来到西关一家大中型美容院,与其他一些小型美容院相比,这家美容院首先从气势上就让人如入皇宫一般。记者与一名工作人员交谈过程中提出“能不能吸脂减肥?”工作人员回答道:“现在吸脂减肥有一定的风险,我向你推荐一种安全性高的手术,只要在身体某个部位注射我们的产品就行了。”当记者表示慎重起见,最好看一下整容整形医疗资质时,工作人员犯了难。

  暗访中记者发现,所有自称能整容整形的生活美容院都没有手术室,甚至连基本的消毒设施都没有。在这种一无所有的情况下,美容院为了“揽活”,只是把美容房稍加改造,再添置一些手术器具及简单的消毒设施就开始实施手术。这种条件距无菌手术室的要求相差甚远。

  调查:“走穴”医生自揭内幕

  广州市海珠区一家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整形美容激光中心柳主任曾受邀来到兰州一家美容院为一名女士进行磨骨手术,他向记者说起了一件事。他曾受邀来到兰州,该美容院租用了一间手术室,但当他看到这间手术室的消毒状况时,忍不住发起脾气来。只见消毒纱布随便摆放,手术器具也没有达到消毒标准,呼吸机还有些小故障。督促工作人员做好前期工作后,手术开始实施。但在手术过程中,协助手术的副手业务生疏,分不清递送何种器具,临时让院长上场代替。更让他上火的是,止血人员手忙脚乱,全然没有专业人员的素质。手术完毕后,柳主任不禁感叹:整容整形对手术要求相当严格,这种业务素质都敢让顾客前来整容,真是不负责任。

  柳主任还告诉记者,他长期在外“走穴”,虽然明知这种行为违规,但目前整容整形行业凡是具有医疗资质证的医生几乎都在外“游击”靠本事打拼,其一赚外快较容易,其二与在本院手术相比承担的风险要小得多。因此,明知明令禁止却欲罢不能。

  记者前往兰州一家正规美容外科医院时发现,该医院办理的医疗资质及营业证件和相关手续都挂在进门醒目处,顾客一目了然。而且,所有接受手术的顾客都有保障,即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险。有了这些保障,顾客基本上就能放心了。而记者与几家生活美容院负责人交谈时说道:“万一手术失败你们承担责任吗?”负责人都故意回避责任:“我们请的都是专业医生,有丰富的经验,不可能发生这种事。再说,我们也不希望失败!”

  专家: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管

  据了解,美容医疗机构须经卫生行政部门核发《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登记注册后方可开展执业活动。针对生活美容院越位经营的状况,兰州市人大代表宋女士谈了自己的看法:“消费者首先要有维权意识。整容失败就是毁容,这种后果不是金钱所能弥补的。而生活美容院之所以能越位美容,一是受利益驱动,二是顾客的辨别意识较差,使得美容院钻了这个空子。从深层次看,顾客是在不知情的状况下被动接受,而美容院则是在明知没有资质的情况下还违规开展业务,监管部门就要下工夫对此进行取证严惩。得不到处罚只能助长这种风气,只能让更多的消费者跳入陷阱。”为此,她建议对越位经营的美容院设立一个黑名单,两次榜上有名者停业整顿,营业执照延期审核,造成重大事故者追究法律责任。

  曾经代理过一起美容欺诈案件的李明律师对记者说,在证据欠缺的情况下,美容院根本不承认顾客是在本院进行的手术。而顾客又没有和美容院签订协议,从而造成有理无处寻的尴尬局面。更让李律师感到忧心忡忡的是,一些“走穴”医生明知“走穴”违规仍然铤而走险,而相关监管却是一片空白,在此前提下,美容院当然有恃无恐,不拿消费者的权益当回事。(高红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