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药店变超市 市民持医保卡购买日杂用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南宁药店变超市 市民持医保卡购买日杂用品
2009年12月16日 11:3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名区直医保卡持有人从药店买出了花生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刷卡可购买食用油等日杂用品,自治区社保部门表示将严厉打击

  时值岁末,在南宁的药店里,不少区直医保卡持有人去刷卡购物,部分药店使出浑身招数顶风作案,配合持卡人刷卡购买店里的米面粮油。这一现象已经引起自治区有关部门重视,并采取措施进行打击

  药店变成超市 帮人疯狂刷卡

  原因:医保卡持有人为套取公务员医疗补助

  12月14日上午10时许,一名中年男子从南宁市古城路上一家药店走出,他手里提着一瓶5升装的鲁花花生油及4包芝麻糊。该男子姓李,他告诉记者,手里的这些物品是他刚从药店用区直医保卡刷卡购买的。

  记者留意到,这些物品在李某手中的医疗保险购药费明细结算单上却显示为“购药费”,一瓶花生油及4包芝麻糊的“购药费”总额为199元。

  当日,记者在南宁市几家大型药店调查发现,多数药店内商品琳琅满目,除了药品,还有保健品、洗发水、卫生纸、桶装食用油等日杂用品。不少药店的柜台均粘贴告示,提醒市民“不能使用医保卡刷非药品类商品”,但记者暗访发现,用医保卡购买非药品的市民并不少见。

  在南宁市明秀路及桃源路几家药店,记者问售货员,能否使用医保卡购买非药品类商品,售货员均回答“当然可以”。其中一名售货员显得很警惕,低声说:“别问那么多,我只说一次。”

  据了解,用医保卡购买非药品类商品的人,大多是区直医保卡持有人。根据自治区的相关规定,每年(从1月1日~12月31日)发生的门诊费用,国家公务员在一定限额内享受一定的国家公务员医疗补助,但必须发生费用后,才能享受补助。于是有人为了享受待遇,在年底补助“过期作废”之前,去药店疯狂刷卡购物。

  记者从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局了解到,目前区直医保卡持有者大约为22万人,其中有8万人享受国家公务员医疗补助。一般的公务员,每年可享受国家公务员医疗补助为880元。

  记者调查发现,区直医保卡持有人在药店购买非药品类商品价格,比一般超市都贵出一截。以5升量装的鲁花花生油为例,药店的销售价格为108元/瓶,记者先后走访了几家大型超市,同等量装的鲁花花生油价格均在95元左右。

  监管措施不少 药店对策很多

  手法:抹去药品名称数量,事后再补配药方

  按照规定,医保卡持有人应该带着医生开具的处方到零售药店买药,药品必须属于“医保目录”的范围,并且持卡者必须是本人。如果照此行事,医保卡被当成购物卡的现象,就很难发生,可为何仍有人频频得手?

  “监管部门的措施不少,但并非没有漏洞可钻。”市民某女士称,她长期在南宁一家药店工作,较为熟悉药店违规刷医保卡的流程。一般而言,只要区直医保卡持有人能提供卡上的密码,药店的工作人员就会受理对方的刷卡要求,根本不管卡上的相片和持有人是否一致。这是因为药店老板往往会向各连锁店下任务,要求定期实现一定金额的销售收入,这仅靠正常的药品销售难以完成。如果完不成任务,就意味着全店店员的奖金成了问题,于是不少店长都鼓励收银员“能刷就刷”,以刺激消费。

  明明购买的非药品类的东西,如何能蒙混过关?该女士称,药店收银台一般都有两台以上机器,一台是药店的收款机,另外是与社保部门联网的电脑,市民刷卡购买的药品通过收银员录入,社保部门可以同步观测到。对此,药店为顾客结算时,会在医保卡购物明细上,把收费项目名称、单价、数量、金额、项目等级和处方编号等信息全部“抹去”,只把对方消费金额输入电脑,然后根据医保卡主人的年龄和性别,从“医保目录”中选取药品“配药方”,“不管买什么东西,只要输入目录里的药品,并凑够钱数,社保部门就很难发现”。正因如此,药店里的计生用品、保健品乃至米面粮油和洗发水、牙膏等才会销路畅通。

  持卡人没有处方怎么办?该女士称解决这一问题更是简单,不少药店都会通过途径搞到一些医院的处方单,顾客消费后,店员只要在处方单上填写“根据医嘱,服用某某药品”之类的字眼,同样可以应付社保部门的检查。

  据这名知情女店员介绍,完成这些步骤后,药店就可以“名正言顺”地替持卡人刷卡消费了。也正因药店违规操作,一些区直医保卡持有人,才得以套现公务员补助,每逢年底药店排队刷卡的局面也随之出现。

  发现药店违规 取消定点资质

  后果:药店这样做,是得不偿失的

  “一旦发现违规操作,我们将取消其定点资质!”12月15日,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局副局长罗保林称,他感谢本报对社保事业的监督,该部门将对记者反映的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一旦核实将予以严惩。

  罗保林介绍说,实施医保卡政策是国家重要的民生决策,最主要的目的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医保卡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该部门长期以来工作的重点,其中药店配合持卡人套现公务员补助也是难点。近日,该部门刚召集各药店老板开会,通报了各项制度,眼下正开展为期一周的专项检查。他称:“敏感时期再出现问题,应该不大可能。发现顶风作案,决不轻饶。”

  罗保林称,通过医保卡套现补贴的现象之前已经存在,经过社保部门长期努力,不良行为已有所遏制和减少。不过,这种现象能够长期存在,有政策上的原因。按照规定,医保卡持有人应该有医生的药方,但一些医院认为患者到零售药店买药,体现不出医生的劳务价值,往往不希望外流,同时处方用药涉及到药品安全问题,医院也不希望患者到外面购药。患者也不太愿意把处方交给药店,因为处方一旦交出去,下次去医院开处方还得另外挂号,费时费钱。

  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局有关负责人称,在监管上,社保部门因编制原因,人手不足,监管能力有限,被药店钻了空子。有关部门已经认识到这些问题,正着手解决。

  对于知情人士揭露部分药店钻漏洞内幕的行为,自治区社保局有关人士表示赞许。有关工作人员称,去年,他们检查发现南宁市一家药店违规操作后,处罚了7万元,整个南宁市去年共处罚了20万元左右。药店这样做,是得不偿失的。

  据介绍,对于一些医保定点药店为了增加营业额,引进食品、日杂用品经营的现象,也引起了自治区医改领导小组的注意,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求药品与食品不能搭在一起出售,有关部门下一步将采取联合行动进行查处。(南国早报 陶海华 胡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