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场香肠腊肉“裸奔” 工艺不过关会致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菜市场香肠腊肉“裸奔” 工艺不过关会致癌
2010年01月08日 16:5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元旦前后,沪上的腌腊制品开始热销。在街头大小农贸菜场,挂满了“裸”着身子的香肠腊肉腊鸡板鸭。

  姜先生昨天(7日)致电“冬令热线”,质疑这些菜场散装腌腊制品的卫生问题。

  无证无包装

  是“主打”货

  记者昨天在普陀、闸北等区的农贸菜场逛了一圈,相比较超市包装销售的香肠腊肉,菜场显得非常“豪放”。烟熏腊肉、腌腊整鸡鸭、烟熏灌肠、腌腊鹌鹑……没有任何包装就挂在瓷砖摊铺上。腌腊制品表面,还附着着烟熏时留下的盐分,并混杂着调料和杂质。大概因为腌腊制品生意好,记者看到平时做水产、蔬菜生意的小贩也购进了许多腌腊制品挂着在卖。

  这些腌腊制品,大都是无商标、无厂家、无认证的“三无”产品。摊主往往只能说出其所售腌腊制品的大致产地,对其他信息及相关认证,表示“不清楚”或“不知道”。有的摊主透露,许多顾客来买腌腊制品,都不过问什么产地和认证,主要是看色泽,闻香味,侃价钱,看准谈妥就买。

  工艺不过关“腌腊”会致癌

  早在2005年10月1日,强制性国标《腌腊肉制品卫生标准》就开始正式实施。而自2005年12月1日起,国家质检总局规定腌腊肉制品外包装上必须加印(贴)QS标志,否则不允许生产销售。

  强制性规范腌腊制品市场,是因为这类食品安全性十分重要。腌腊制品的腌制工艺很重要,在腌制过程中要进行控温,如果高温腌熏,猪肉的脂肪可能产生出三四苯病芘这种致癌物质。腌腊制品中亚硝酸盐的量也有规定,如果超标使用也会致癌。

  勿买菜场“裸奔”腌腊制品

  相关统计显示,历年来,无论是国家还是本市质监等部门,对腌腊制品的抽检合格率一向仅在60%—70%左右,有时甚至会低于50%。质监部门人士告诉记者,很多消费者有认识误区,甚至有人认为,腌腊小作坊的秘制祖传风味更吸引人。历年监督检查结果证明,小作坊出产的腌腊制品安全性非常差,根本无法保证其质量。所以,对于没有QS认证标志的腌腊制品,特别是散装裸售的产品,消费者请勿购买。(皇甫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