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卫生室免费发放保健品 当药品报销牟利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村卫生室免费发放保健品 当药品报销牟利益
2010年02月04日 08:53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保健品可以免费领取,这样的好事“打动”了宿松县高岭乡的不少村民。但一位村医告诉记者,这不过是一种通过做假账套取新农合资金的手段。

  保健品免费发放

  唐某是宿松县高岭乡高岭村的一位村民。 2009年,唐某一家按规定参加了新农合,但当年没有人因生病而住院。几天前,她却接到通知到村卫生室免费领取了一盒红参、一盒复方阿胶浆以及一些补血颗粒驴胶。

  天上竟会掉下馅饼,高岭村的一些村民觉得是件好事,纷纷到村卫生室领补品。除高岭村外,高岭乡姚圩村的卫生室也向村民提供免费保健食品。

  变成药品全部报销

  村卫生室为啥会提供免费的大餐呢?高岭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医说,这是一种通过做假账套取新农合资金的手段。

  据村医介绍,按照相关规定,高岭村的唐某一家只有在生病的前提下,才能按一定的比率报销医药费。“唐某从村卫生室领回的东西总价180元,这正好是她一家9口人在2009年度参加新农合的筹资总额,也是一家人普通门诊补偿的最高金额。 ”

  姚圩村的一位村医承认“卖过”保健品,而保健品进价和卖价的差距一般是300%左右。据他介绍,为了套取新农合资金,保健食品在村卫生室的处方上,变成了可以报销的药品,而当村卫生室再把假处方的金额乘三之后,就能确保从新农合资金里全额报销了。

  着手打击违规行为

  村卫生室是如何让假处方顺利通过乡卫生院的监管呢?

  “乡卫生院不可能一户一户去核查。 ”高岭乡卫生院一位姓金的副院长表示,这是一些村卫生室瞅准了负责审核的乡镇卫生院在监管上有死角,从而打起了歪主意。

  宿松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核实情况,发现弄虚作假后,坚决不予支付。

  一些村卫生室为了牟利,把保健食品开成虚假的大处方套取资金,这已经威胁到新农合基金的正常运转。记者2月3日获悉,宿松县将对91个新农合门诊统筹的村卫生室进行一次专项督查,并将严肃处理违规者。(新安晚报 蒋六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