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遭商家忽悠花万余元买“可治病”饮水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女士遭商家忽悠花万余元买“可治病”饮水机
2010年05月05日 14:5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街坊发现没疗效却遭遇“退货难”

  消委会提醒,医疗保健器械要“慎买”

  一台饮水机要1万多元?如此高价的饮水机,却有人一买再买,因为这种饮水机号称“可以治病”。家住番禺的吴女士为此前后花费了1.5万元,当她发现没有疗效想退货时,却没那么容易了。市消委会的负责人表示,医疗保健类器械由于涉及疗效,一定要慎重购买。

  两台饮水机花了一万五

  早在2002年,有商家向吴女士推销一种骏丰频谱饮水机,号称这种饮水机可以预防和治疗多种疾病,“对结石、高血压有疗效”。已上了年纪的吴女士一听,觉得最好不过。虽然要价4690元,家境一般的吴女士还是咬咬牙买了一台。在吴女士家里,记者见到了这台饮水机,其外形和普通的饮水机一模一样。吴女士告诉记者,这台饮水机一直使用8年了,但“没有感觉到有什么明显的效果”。

  “大约在去年国庆,同一商家又来推销,说是现在有了新产品,虽然价格更贵,但是效果也更好。”吴女士说:“开始不想买,因为觉得没有什么明显的效果。但是,对方对我家庭状况有点了解,还建议我把旧饮水机送给女儿用。”最后吴女士还是动了心,又花费了9980元购买了一台饮水机。

  想退货商家总打太极

  随后,吴女士给女儿打电话说了此事。女儿听后提醒吴女士“可能上当了”。于是,在购买后第3天饮水机的包装都还未拆开,吴女士给商家打电话要求退货。“对方说他先找找看,如果可以找到购买这台饮水机的人就给我退货。”就这样,几个月过去了,商家每次的答复都是还没有找到购买的人。“再后来,向我推销的苏先生调走了,不再负责这个事情;又换了几个人,最后虽然答应可以退货,但只能退500块钱!”

  记者随后联系苏先生,但对方一直回避采访。

  保健类器械要慎重购买

  吴女士将此事投诉到消委会,消委会将此事转到当地工商所,但因无法鉴定是产品质量出了问题,而且对方已口头答应退货,因此很难协调。最后,吴女士只能无奈接受了这台昂贵的饮水机。

  “医疗保健类的产品一旦购买,很难协调退货。”市消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很多保健类产品大都宣传改善身体的辅助类功能,而且涉及消费者的个体差异,很难有证据说明产品质量问题,“比如,一些产品声称能增强人体免疫力,但怎样才算是增强了免疫力呢”?因此,像吴女士购买的饮水机,除非宣传的功能和向药监部门申请的功能不一样,或者出现了明显的身体不适反应,方可查处。

  随后,记者在国家药监部门官方网站上查询到了这款骏丰频谱饮水机,其宣传的功能确实也是对于身体一些系统起保健和辅助治疗作用,很难说明出了质量问题。(羊城晚报记者程行欢,实习生李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