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中心血站被指用脱落针头继续采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安徽淮南中心血站被指用脱落针头继续采血
2010年05月21日 10:59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次性采血针头脱落,掉到桌子上后又被扎入血管,还造成献血者出血”。日前,一位读者在电话中反映,淮南市中心血站在最近一次采血中出现这样的情况。为此,记者赴淮南进行调查。

  竟用脱落针头继续采血

  5月17日上午10点多,热线接到淮南读者张女士的电话,“采集血液的工作人员素质极其低下,造成献血者大出血”。

  张女士说,5月14日,淮南市中心血站到该市潘集二矿接受职工自愿献血。上午10点左右,一名男职工献血时,采血袋掉落地面,一次性针头被带出男职工胳膊,谁知采血工作人员拿起针头又扎进这名男职工的胳膊里。在针头掉落时,男职工的血一下子从针眼涌出,洒在周围地面、桌子上。“这难道不会感染吗?让我们都不敢献血了! ”张女士说。

  □调查

  献血中一次性针头脱落

  5月20日下午三点多,吴家四睡完午觉,习惯性地摸了摸两只胳膊上的针孔。这两个针孔是一周前义务献血后留下的“纪念”,虽然已经过去好几天,但针孔疤痕依然清晰可见。今年30岁的吴家四是淮南潘二矿综采一队的工人。回想起一周前那次义务献血的经历,吴家四感到好气又好笑。

  14日上午,上夜班的吴家四赶了个“早”,来到矿办公楼。之前,得知淮南市中心血站要来矿上集中采血,热心肠的吴家四不顾休息赶了过来,打算义务献一次血。 10点多钟,轮到吴家四了,他在一张采血桌前坐下来,伸出右胳膊。被棉球擦拭过得皮肤传来一阵凉意,但猛地一疼,一根一次性针头插入血管里,鲜血顺着皮管流入输血袋中。过了一会儿,吴家四突然感到右胳膊揪心地一疼,低头一望,针头竟然从血管里脱落,掉到桌子上,而自己的血从针眼中汩汩流出,地上、桌面上都洒落不少。工作人员见状,“赶紧按住针眼”,但接下来的一幕吴家四终生难忘,“护士把那根针头捡起来,又扎到我左胳膊的血管里了。 ”

  献血后胳膊酸痛了几天

  “我当时也觉得奇怪,针头都掉了,应该不能再用了啊。 ”但吴家四没有多想,任凭血站工作人员“摆弄”。又等了一段时间,200毫升的输血袋终于装满,工作人员才将那根二次使用的针头拔出来。

  吴家四告诉记者,从14日献完血开始,他的右胳膊就一直不舒服,“酸疼,没力气”。吴家四怀疑,是不是与献血时针头突然脱落有关。好在又过了几天,右胳膊的疼痛感渐渐消失,他也就没再多想。

  意外事故后竟无人汇报

  采血所用的针头是一次性针头,不能二次利用,这对于淮南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来说应该是个常识。但记者调查发现,潘二矿事件竟然无人汇报,血站也没有及时进行调查和处理。

  “一次性针头脱落后,容易感染病菌。如果针头再插入献血者的血管中,会造成双重污染。 ”该血站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了针头二次使用的危害性,“有可能会导致献血者被感染,严重的话会导致败血症、菌血症,甚至死亡。另外,抽出来的血也可能会被污染,一旦输入用血者的体内,也可能会导致用血者被感染。 ”

  “这会带来极大的风险,是绝对禁止的”,该血站质量管理科科长李涛昨日上午说,他所在的质量管理科负责血站采供血的全程监管和质量抽查。他表示,根据血站的管理规定,如果出现针头脱落等意外,工作人员应当留有文字记录,并及时向上汇报。可是,记者问及吴家四一事时,他却说“没有收到这方面的反映”。同样地,血站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此事也毫不知情。(郜征 李进文)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