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人态度最重要 获"认同"需满足"角色期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职场新人态度最重要 获"认同"需满足"角色期待"
2009年07月23日 14:1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适应新的同事,实际上也就是“角色认同”的过程。角色,是社会心理学中最基本的概念之一。每一个在群体当中生活的人,都扮演一定的角色。每一个人,当他进入一个新环境时,他就以新的角色出现在别人面前,别人对他自然就会提出他们的“角色期待”。

  我有一位朋友,他在大学里是学工科的。大学毕业分配进单位当技术员时,原先的一位技术员刚刚调走。这位技术员同工人师傅的关系很好,劳动尤其出色,工人师傅就以他的前任角色来要求他。如果他比原先的技术员做得差,工人师傅对他就会不很满意;如果他比原先的技术员做得更好,工人师傅同他的关系就会超过他的前任。一样的道理,每个进入新环境的人,别人都会对你提出他们的要求,这就叫“角色期待”。当你的行为表现满足或者超过了他们的“角色期待”时,他们就会认为你是他们理想中的伙伴。这样,你这个新角色就得到了他们的“认同”,成为他们这个群体中亲密的一员,适应新环境的任务就圆满完成了。

  支招:四点注意助你获取“认同”

  第一,真诚待人。在我们社会,绝大多数人都喜欢同诚实、正直的人相处。有些同志羡慕老于世故的人,其实这只是看了表面现象。人们对任何一个角色的了解,都有一个逐步深化的过程,任何表面的讨好和虚伪的外表,迟早要在岁月的洗涤下还以本身的面目。所以,我们追求的适应环境,不应是一时的,而是长久的。

  第二,学会同人交谈。人的感情具有互导性,而在轻松自如的环境里,感情互导的阻力比较小。许多人都有体会,到了一个新环境后,谈得多的同事往往首先成了“朋友”。多几个朋友,我们对新环境的了解就比较全面,就可以比较快地熟悉周围人。所以,学会同人谈话,扩大交谈的课题,很值得注意。

  第三,懂点人情世故。这当然不是要你去做“小乖人”,而是应该懂得人际交往中的一些“常情”。譬如,遇有同事生病或同事家中出了什么事,你应该去探望,并带上一些礼品或营养品。如果一个人去不好意思,可以相邀和你较接近的人一起去。人之常情,无可厚非,礼尚往来,何乐不为?

  第四,善于忍让。生活充满矛盾,同事之间不乏有鸡毛蒜皮的事情。尽管对新伙伴,人们多半比较谅解,但人的认识和修养水平是有高低的,原有的同事之间的团结状况也可能相差很大。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别人对你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不正取决于你对别人的态度吗?

  新人初到:态度很重要

  离开学校,踏上社会或者调动工作,变换岗位,都会碰到如何适应新环境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得好,人际关系融洽,工作起来心情舒畅;反之,影响工作不说,人的情绪也一定压抑。

  适应新环境,一般说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适应新的工作,二是适应新的同事。前者主要是同“物”打交道,后者主要是同“人”打交道。当然,这两者也有联系。一个能很快适应本职工作并取得成绩的人,大多能获得周围人们的好评。

  比较起来,适应新的工作相对要容易一些。诚然,工作适应性的强弱,同一个人的能力是有关系的,但对一个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来说,周围人更注目的恐怕还是他的工作和劳动态度。你的工作很认真、很主动,即使一时能力差一些,人们也看在眼里,对你一定会有实事求是的评价。有些人能力有一些,工作却很偷懒,周围同事对他们大多是要有看法的。(王贞虎)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