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万金油"并非"全才" 做精一个岗位再跳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职场"万金油"并非"全才" 做精一个岗位再跳槽
2009年08月17日 11:4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是全才,我怕谁?我到哪还不都是抢手的香饽饽!”在跳槽越来越普遍的今天,很多人转战于各行各业积累了不少的经验,表面上看是什么都会的“全才”,但似乎又什么都不会。“全才”真的是职场万金油吗?职场顾问指出,其实这个要看,这个“全才”如何定义,是怎么样的“全才”?  

  “全才”的找工困惑

  Sunny是国际贸易专业的大专生。之前是一家小型贸易公司的职员,入职时主要是负责办公室档案收集整理、文件撰写、数据统计、传真件的收发、会议纪要等工作。虽然薪水不高,但是她认为工作比较轻松,所以就去上班了。工作几个月后,Sunny工作已经驾轻就熟了,老板看她空闲的时间多,就把管理员工人事档案、办公室清洁以及仓库的保管工作也交给了她。工作量增加了,但Sunny认为这也是学习机会,所以接下了任务。快到春节了,公司前台兼出纳辞职了。老板对Sunny说:“快过年了,不好招人。”于是这个“光荣任务”又落到了她身上。本来代替几天也没有什么,但是过完年三四个月后,Sunny发现公司好像根本没有招新人的打算。就这样,Sunny成了公司的前台、行政、后勤、人事、出纳、保管员。低薪水高工作量使她在工作满一年的时候坚决辞职了。她认为自己现在什么岗位都会做,找一个待遇好的工作并不难。但是现实中她发现,她能找到的还是和以前一样的工作,更好的工作并不青睐她。

  先做“专才”再做“全才”

  以Sunny为代表的“全才”大多是职场万金油,独之秀职业顾问认为,这里所谓的“全”其实是涉及了一些含金量少、工作内容简单的岗位,例如Sunny所干过的前台、行政、后勤、人事、出纳、保管员等,这些岗位门槛低,竞争激烈,薪资也低,确实有更大的发展。

  根据职场金字塔原则,越往上人才供给量就越少,而越往下基层人才就越饱和。这里指的供给量少的人才大多是一些综合性人才,也可以说是全才,但是这里的全才并不等于上面所说的样样懂、样样轻的“全才”。这些综合性人才往往都是在某一领域有专才,而且具备其他的能力,这样的全才才是目前市场上稀缺的,受企业喜欢的人才。

  现在社会分工越来越明确,岗位越来越细,个人很难成为一个什么都懂的全才,如果在各方面都去涉猎,难免会缺乏专注,工作做得杂或频繁跳槽造成的结果是什么都懂一点,但做什么都不到位。而如果没有在一个岗位上有多年的积累,是无法在行业或专业上有好的发展的,因此职业顾问建议,应该先做“专才”再往“全才”发展。(李琼)

【编辑:朱博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