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环境造就"极品" 专家:改变别人不如改变自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职场环境造就"极品" 专家:改变别人不如改变自己
2009年08月21日 08:56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办公室就是一个浓缩版的小社会,里面有着形形色色的人。同样也存在着一些不合群,受人排挤的人。这些人行事作风得不到同事们的认可,在同事们的眼中,他们是“另类”,是“极品”。

  网络上,论坛里,大家对办公室“JP”的讨论异常热烈,归纳一下,说得最多大约有三类代表人物。

  绝不AA的主管

  报料人:听香水榭

  JP类型:吝啬、谄媚、苛刻

  听香水榭在杭州一家外企工作。他们部门有位姓李的主管,四十来岁。“官威足,架子大。说话鼻子‘哼哼’的,每天就是知道在办公室里使唤来,使唤去。”

  “我们都管他叫‘哈巴李’,人难相处不说,他还很吝啬,爱拍大老板的马屁。”听香水榭的同事小汪说。

  “部门的几个同事经常一起聚餐。大家习惯了AA制。”小汪说,“你绝对想不到,这个多金的主管,每次到买单时,就会起身去上厕所,一去就是20分钟。等我们钱付了,他才会出现。AA的饭钱都不付,更别说请我们吃饭了。”

  听香水榭说,总裁来公司视察的那天,主管的苦瓜脸,就变成了向日葵。见谁都客客气气的,表现得很亲民。因为老板是美国人,还不时用“good idea”附和着,惹来了不少笑话。

  到办公室刷牙的MM

  报料人:拖鞋

  JP类型:懒惰、邋遢、不负责任

  有句话说,世界上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谈到“懒女人”,“拖鞋”有一肚子的话要讲。

  “我们公司8:00上班,极品女每天必是7:59准时跑进办公室,然后放下包、打水、洗脸刷牙梳头发。”

  我不止一次问过她:“能否提前几分钟起床,然后梳妆打扮好来上班。”

  她回答:“我懒得起来啦,多睡几分钟多舒服。”

  工作方面,这个“懒女人”只要能拖到周五的工作,决不在周四前完成;能让别人代劳的决不自己动手。

  “有次家电下乡活动,我带领一些人下乡发单页宣传,‘懒女人’非要跟去不可。结果她以为是郊游呢,东逛西逛,单页不发不说,我们发完了还要去找她,原来她正在田野边拍照啊,真惬意。”

  自认很徐志摩的复古男

  报料人:暗幽草

  JP类型:雷人、古怪、自我

  暗幽草办公室里,有个“复古男”。

  复古男每天头发梳得一丝不苟,三七开,乌黑油亮。戴着不是很亮的金丝边眼镜,穿着有点过时的黑色西装,甚至还穿着那种尼龙袜。乍一看不太像这个年代的人,让人觉得像穿越时空,回到了上个世纪初。

  这个“复古男”不但打扮雷人,而且说话举止也都迥异常人。“大概是觉得自己很有文化,平时尽说写文绉绉酸溜溜的话,自认有徐志摩的风范,让人听了直起鸡皮疙瘩。”暗幽草说。

  “复古男”自称是名门之后,家族可以上溯到清代皇室。

  复古男说话口无遮拦,从不考虑他人感受。暗幽草结婚后一直没要孩子,复古男就当着同事面说:“你这样的80后,如果结婚一年了还没生孩子,肯定是生理有问题。”暗幽草气得差点晕了过去。

  和一个“JP”的对话:我真的不知道错在哪里

  而这些人被网友们冠以“JP”称号,“JP”们的故事也成了网民们饭后谈资。而被称为“JP”的他们,又有着何种感想呢?

  她是办公室的“JP”

  陈曦在中山中路的一家外贸公司从事财务工作。她所在的财务部办公室中,共有6个人。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我们这里有六个女人,都能演上一出现代版的《金枝欲孽》了。”陈曦轻声地说,“我们办公室里有个公认的极品,大家都不喜欢她。”

  陈曦说的JP,是个三十来岁的女人,姓夏。戴着蓝框眼镜,扎着马尾辫。

  “另一个同事小王告诉记者,JP之所以“JP”,是因为她为人小气、爱占小便宜,还很会在领导面前卖乖。

  “我们平时都会买很多零食放在桌上,无聊的时候拿来解馋。她每次加班都会扫荡完我们的零食,从来不跟我们说一下。”小王说,“我桌上那可是一斤山核桃呢,就一晚的工夫,竟然一颗都没了。第二天早上,只看到一堆山核桃壳。”

  陈曦告诉记者,每次开会,小夏都会在言语上奉承、讨好领导。什么活都揽下来,但是最后都要别的同事帮她完成。

  我知道她们说我是“JP”

  事后,记者电话联系了小夏。接到记者的电话,她很惊讶。

  “我知道她们说我是‘JP’,把我当眼中钉看。我承认,我和同事们确实不太合,但我真的不知道错在哪里。”小夏说话时有些生气。

  小夏说,自己有家庭,有孩子,她是一个称职的妈妈。在公司被孤立,其实她心里也很不开心,上班时就装傻,还是笑颜面对同事。

  小夏说:“我知道她们说我拍马屁,但是我觉得这是职场生存的原则,不损人又利己,没有错啊。”

  当记者问道,是否尝试过与同事友好相处,改变一下自己的行事风格,小夏表示她曾经努力过,她请过同事们吃饭,也买水果到办公室分给大家吃,以表示友好。

  “但是这些都没用,她们已经认定我是‘JP’了。做再多的事,也只会觉得我是在刻意讨好她们,并不会得到认可。”小夏说,“工作是为了赚钱、生活,我觉得目的达到就可以了,我不在乎她们怎么看我。”

  说话时,小夏显得有些无奈。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专家对JP的建议:改变别人不如改变自己

  心理咨询师张进来告诉记者,一个群体中有不合群的人,其实很正常。

  其实这些很正常

  事后,记者采访了心理咨询师张进来。

  张进来告诉记者,一个群体中有不合群的人,其实很正常。可能是个人的性格造成的,也可能是办公环境的影响下造就的。

  张进来说:“因为性格而导致不合群的人,大多是与个人的成长环境有关。在职场中,这些人处理人际关系时容易遇到各种问题,从而造成人际关系紧张。而另一些人,则是职场生态环境造就了他们的‘JP’事例。”

  张进来还举了三个例子,来说明职场环境造就JP的原因。

  举例一 个性与共性发生强烈冲突

  一个很有个性的人,来到与他个性完全不符的环境中,当个性与共性发生很强的冲突时,他就可能被孤立。

  比如说,一个性格开朗、个性张扬的女孩,在一个相对闭塞、思想守旧的环境下工作,而这个女孩又不懂得很好地处理人际关系,那么她有可能被孤立。

  举例二 嫉妒心充斥的办公环境

  成为所谓的“JP”,也可能与公司的上司、领导有关。

  张进来说:“如果你是一个工作出色的员工,老板很赏识你,一直在同事面前夸奖你。这使部分同事都产生了嫉妒心理。这期间,可能你没有做错任何事,但是仅仅因为人的嫉妒心,你就可能成了大家口中的‘JP’。”

  张进来还说,在职场中,“同心圆”原理很值得遵循。老板、上司就是同心圆的圆心,每位员工则是圆周上的一个点。大家都和上司保持着一样的距离,这样才不容易被排挤。太靠近圆心的点,会凸显在众人眼前,势必会受到关注。

  举例三 女人多的办公环境改变自己摆脱“JP”称号

  女人多的地方是非多,张进来说:“如果办公室里的女性占了较大的比例,则很容易会有人被孤立。”

  因为女性好奇心强,较敏感,又有“八卦心理”。所以一个群体中,难免会有人被当做话题来聊。

  “如果被孤立的人离开了公司,那么很有可能,在不久之后又有一个人,作为‘矛盾’的焦点,被凸显出来,继而成为另一个‘JP’。”

  张进来认为,要摆脱“JP”称号,最重要的一句话就是:“改变别人不如改变自己”。不要总认为自己是对的,要多考虑别人的感受,从细节出发,一步步改变。

  说话多用婉转的语气,客气些,动听些,不要总是颐指气使。改变自身的坏习惯,逐渐树立一个良好的自身形象。

  张进来还说,人们在人际交流沟通过程中,只有5%的沟通方式是正确的,95%是错误的。这些错误的类型可以分为四种:指责型、讨好型、理智型和打岔型。而正确的方式是真实一致型:站在对方的立场去考虑问题,坚持表达自己的观点,而又不伤害到别人。

  张进来表示,要改变JP的性格,最好还是咨询专业心理医生,专业人士可以对症下药,针对不同的情况提供建议,处理人际交往上的问题,以达到较好的改变效果。(青年时报 康绿野 张怡文 张琴)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