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职场中西文化差异:鼓励的眼神并不代表同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了解职场中西文化差异:鼓励的眼神并不代表同意
2009年12月23日 14:5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ADECCO广州公司经理俞卫平说,在外企,要了解它的文化,才能正确理解你的老板和你的同事。

  Zach刚到一家外企上班,熬了两个通宵赶出一个方案,一大早,他把方案放到老板的桌上,并向老板口头汇报。老板来自美国,一边听着介绍一边微微点头说,“很好”、“非常好”。Zach听了暗自高兴,想自己付出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这个方案将会被通过。没想到,老板最后并没有通过他的方案,还让他找同事一起做。

  Zach忍不住向老同事诉苦:“老板都说‘非常好’了,可是为什么方案没通过?”老同事告诉他,老板说“很好”、“非常好”,只是鼓励你继续说下去,或者是对你的努力付出给予肯定,但是不代表他真的同意你的报告,也不代表他认为你的报告确实很棒。

  这就是外企,这就是外企“文化”。

  刚从一家大型国企跳槽到某外企的David,某一天突然收到大老板让秘书送来的礼物,说是送给他女儿过生日的,这让David简直是受宠若惊,他想,大老板肯定是对他青眼有加,所以才会在他女儿生日的时候专门准备的一份礼物,虽然礼物不是很贵重的东西,但是这里面的“涵义”可太大了。想到这,David真是心里比喝了蜜还甜,想着自己可能很快就会晋升了。David就这样开心地过了两个月,直到同部门的Lily也收到了大老板让秘书送来的生日礼物。

  David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在外企,大老板给员工送生日礼物只是一种礼节性的表示,是一种惯常的礼貌,而不是像国企所意味着的“特殊”含义,更加不能代表大老板对你格外的赏识。

  还有公司的聚会也是如此。有一天,业务经理Rose收到通知,公司邀请她携带家眷参加周六的舞会。她就在心里嘀咕,也许是因为自己表现出色公司才让她携眷出席。所以她把这看作是一种特殊的奖励。到了舞会那天,Rose到了现场发现,原来每个员工都是携眷出席,并非只是她自己。后来Rose明白到,公司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员工最亲密的人了解其工作,知道他在做什么,从而取得配偶的理解、支持与鼓励。

  还有一种情况,在外企,当外籍老板见到你,直呼你的名字,并用力握住你的手,亲热地拍你的肩膀。先别得意,他可能对每个人都会这样,这只是他表现自己平易近人的身体语言,并不代表他真的对你格外印象深刻。(郝婧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