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职场男女比例失调 没人欣赏美女变“大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趣说职场男女比例失调 没人欣赏美女变“大妈”
2010年03月17日 14:4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IT公司、科研院所男人一统天下,百货公司、人事部门是巾帼的战场。单位男生多,女生顺理成章地占尽天时地利优势,公司聚餐,男同事前赴后继地买单,换水、扛箱的体力活理所应当地由男人包圆了;在男性荷尔蒙气息浓郁的办公室,女生即使样貌不济也是众生争相讨好的对象。公司女生多,女人似乎连打扮都失去了兴致……以上推测皆有例外,身处男女比例失调的办公室,总有意料之外的麻烦和惊讶。

  女多男少 众女懒得打扮变“大妈”

  讲述人:凝翠一方

  因经营女性产品,我们办公室的男女比例严重失调,三八妇女节放假那天,偌大个办公室只剩下五位男性在留守,老板见此情形,也只好挥挥手,一起放了。

  公司女多男少,总有些好处也有些坏处。最明显的好处就是我们广大的女性同胞在公司里生活得非常自在,在晋升方面丝毫没有受到性别的影响,各大主管职务基本全部被女性所占据,很是让女人们扬眉吐气一番。同时,休息时间的办公室热闹非凡,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这么多女人,到了中午聚成几堆在聊天,说说老公孩子、婆婆小姑、鸡毛蒜皮家长里短,别提有多热闹了,让大家在工作之余,还有一个休闲放松的好时光。

  可是,也有那么些负作用的,因为男性太少,众多女性竟然都日益失去修饰打扮自我的本能,形象上越来越趋向于大妈,特别是冬天一个个保暖得严严实实,绝对不会有什么只要风度不要温度的现象发生,只能在夏天才能一睹各位美女风姿了。

  而各位男性因人数太少、地位低下,经常被指派去干一些体力活,比如换换桶装水、扛扛货箱之类。更少不得经常被各位女性“戏弄”:“小周啊,又被女朋友抛弃啦,要不要我给你介绍一个?唉呀,老王,看你今天心情不好,是不是昨晚又挨老婆骂了?”引起阵阵笑声。

  办公室里女多男少,虽然少看了一些帅哥,但温情的东西更多了,大家相处得好,勾心斗角的事情也少了,说实话我还挺享受这样女多男少的办公环境呢。

  女多男少 独苗被逼戒烟成保护对象

  讲述人:gushilin

  去年,我被安排到现在这个办公室。在这个新集体里,我是唯一的男士,所以,被她们理所当然地公推为重点使唤对象。

  “小李,最高处的玻璃我们够不着,还是请你来擦吧。”“小李,纯净水断水了,麻烦你加一桶吧。”……其实,即使她们不来求我,我也会主动请缨的。举目四望,都是些弱不禁风的小女子,这些苦活累活,我怎会劳她们的大驾。

  自打进了这个办公室,我就成了诸如此类体力活的专干。这原本没什么可抱怨的,谁叫咱是这里唯一的男丁呢。更头疼的是,我有烟不能吸。她们对我轮番轰炸,说什么吸烟有害健康,又说什么吸烟损人不利己,我几乎成了十恶不赦的罪人。所以我干脆把烟给戒了。如果办公室集体用餐,不仅酒没得喝,连荤菜也没得多吃,她们说,吃荤菜长肉,还这个高那个高的。得,面前永远是清汤寡水……处处受管制,还被她们美其名曰是重点保护对象。

  那天,单位组织体检,我竟然一路绿灯。以前验血总有几个箭头,现在没了;原来我一直有肝脾肿大的毛病,如今没了;还有更神奇的,上回查出轻微胆囊炎,也人间蒸发了。我琢磨着,一定是大强度的劳动锻炼和有节制的生活方式带来的好处。我就是万红丛中一点绿,虽说我这片绿叶当得不堪,但看着体检表,我认为值,值得一塌糊涂!

  女多,美女多 朴素女自卑吃不消

  讲述人:小肥熊(百货公司信息部)

  本人的一大幸事,是能够一毕业就进入了一个喜欢的行业。这年头,能找到一个自己真正热爱的工作真是太难了。不幸的是,这个行业偏偏是一个繁花似锦的世界。抬头低头看见的全是美女。从店员到后台的工作人员,一个比一个精致,一个比一个养眼。更不幸的是,本人属于其貌不扬型,扔到人堆里绝对找不着。

  这种幸与不幸的矛盾和纠结从进入公司的第一天就开始了。那时候,我被分配在企划部,这是号称全公司美女最集中的部门。三个月下来,一切都很顺利,工作顺利,和同事相处得顺利。可没人知道,我的自卑心理正在一点点蔓延。

  听到周围人每天讲着兰蔻和赫莲娜,讨论着TOD’S和香奈儿的新款包包,我总是一头雾水。虽然我是占据性别优势的大多数,在一个美女如云的部门,我更像是一个不开化的干瘪小土豆。有次,一位时尚的女同事开我玩笑,“你穿这样,可千万别说是在××上班,说出去公司的产品人家都不敢买了。”“你穿得就像是乡镇企业的上班族,还是苏北的乡镇企业!”

  没想到的是,见习期快结束的时候,总监突然找我谈话,说信息部的内刊编辑离职了,现在那边缺一个文职人员,问我愿不愿意过去。哈哈!愿意愿意,当然愿意!要知道,信息部可是全公司N个部门里面,唯一一个男多女少的部门。我终于解脱了!

  男多女少 掉入男人堆,男友也心慌

  讲述人:西西是来玩de

  大学四年我完全是在女生堆里成长的,一个班34人,仅仅只有7个男生。女生多虽然可以谈天说笑,但遇上体力活,没有男生,也实在不好办。在大四的末尾,我和很多同学一样走上了实习的岗位,由于本身学的是会计,所以在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实习。

  出乎我意料的是,原本我认为的比例失调发生了重大变化,从“女多男少”变成了“男多女少”,再一细打听,原来是因为工作强度太大,经常要在外出差,所以能够坚持下来的女孩子不多,留存的都是清一色的男同志。原本立志从一个“女生堆”跳入另外一个“女人堆”的我,冷不丁掉入了一个“男人堆”。而这个男女的失调,也让我享受了非一般的待遇。

  首先第一大“利好”就是我的出差住宿,每天我都是一个人享用着两个人的住宿条件,偌大的一间商务标准间任我来去自如,只因为我是整个项目工作小组中唯一的女生。这一点让我每天都很乐滋滋!

  其次就是在搬凭证这种活上,会有人比我更加卖力,虽然我还是实习生,应该干的更多一些,但是男同事都顾及到我是女生,所以处处都帮着忙!

  最后就是在吃饭上,大家也都会周到的问问,我想吃些什么,再点什么!怕我作为女生,饮食习惯会有所不同。

  偶尔,男友也会担心地问问实习情况,他是万万没想到,我一个学会计的,周围的同事还能都是男士,我苦口婆心地解释,同事都是工作狂人,和我又不是同龄人……(王亚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