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向中国提供3个确诊患者体内病毒毒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美国向中国提供3个确诊患者体内病毒毒株
2009年05月12日 09: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0日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军事医学科学院接到当时还是疑似患者的标本,连夜展开了实验室检测。最后的结果也是由他们在昨天早晨检测出来的。中国之声连线采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主任医师张彦平先生,就患者情况及疫情传播危险答疑解惑。

  中国之声:这名患者在飞机上填写健康申报卡的时候,没有说自己有任何症状,红外线体温检测也正常,所以就过关了。面对这种情况,我们有没有更有效的措施,能够更及时地检测出流感?

  张彦平:我们国家对于这个新型甲型H1N1的防控采用了很多的措施,对于潜伏期的感染者来说,我们在进行检疫时可能发现不了,我们开展的相对流感的检测网络可以对它进行有效发现,这个病例正是由我们这个检测网络发现的。

  中国之声:这名患者经过的北京和成都两地的机场,现在是不是也要象他住过的酒店那样进行大规模的消毒?

  张彦平:是这样的,假如说对这个病人污染过的物品,我们能够得到证实的话,我们是可以进行这样消毒的。

  中国之声:与这名患者同机的密切接触者有将近400人,已经进入全国21个省份,传播地域和范围特别广,这是不是意味着疫情在我们国家扩散的风险大大增加了?

  张彦平:对,确实是这样,尤其是第一线的防疫工作者的压力是特别大,但是他们是不辞辛苦开展细密的调查,挨家挨户走访,对每一位有可能的密切接触者,都要把他们带到一定的地点进行观察,我们做也是尽量组织这个可能的疫情的扩散,把这个疫情感染的范围控制到最小。

  中国之声:我身边不少人,还没有发烧,只是出现了咳嗽、流鼻涕,就担心自己是不是得了甲型H1N1流感,觉得应该提前去医院看看了,以防万一。您是专家,我们想知道,究竟在什么情况下,我们就一定要去医院看看了?

  张彦平:是这样,每一个人当你感觉到身体不适的时候,肯定是想到就医,你突然感到正常的发烧,头疼肌肉酸疼这些症状的时候,一定要想办法提前到医院去就诊,在我们国家目前这个阶段针对甲型H1N1的防控要注意,普通的老百姓主要不必要担任得到这个病。

  中国之声:据说,美国疾控中心提供给我们的3个甲型H1N1流感确诊患者体内的病毒毒株,前天已经送到了您所在的疾控中心。我们获得这3个病毒毒株,对我们来说有什么作用?已经拿到的这3个病毒毒株,和以前我们所说的制造疫苗的毒株是一回事吗?

  张彦平:我们主要是用它来开展一些基础性的研究,这个对于我们国家以后的防控工作是有帮助的。已经拿到的这3个病毒毒株和以前我们所说的制造疫苗的毒株是不一样的,育苗的毒株就要经过相关的程序进行筛选,而这个野毒株是病人分类上的野毒株,关于疫苗株这个实验室正在加紧对它的筛选工作,5月份把这个提供给相关的育苗的生产厂商。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