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450万推行免费婚检 须男女任一方有当地户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南宁450万推行免费婚检 须男女任一方有当地户口
2009年06月23日 16:0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宁市政府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中,重要的一项是为准备结婚的青年男女提供免费婚前医学检查。6月22日记者从南宁市卫生局了解到,市政府刚刚出台了《2009年免费意愿婚前医学检查实施方案》——凡持有南宁市户口或一方户籍在南宁市的准备结婚人员,均可享受包括乙肝、梅毒、艾滋病、地贫检查在内的免费婚检。

  450万元支持免费婚检

  南宁市政府为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预防先天性疾病,把免费意愿婚前医学检查列入200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市财政安排45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免费婚检。

  享受免费婚检的对象为:持有南宁市户口意愿结婚的人员,或一方户籍在南宁市的结婚人员。

  婚检项目:包括询问病史、体格检查、生殖系统检查、实验室检查和其他常规辅助检查等(含血尿常规、胸透、血转氨酶和乙肝表面抗原检测、女性阴道分泌物滴虫、霉菌检查、淋病检查、梅毒筛查、艾滋病筛查和地贫筛查——血红蛋白电泳)。还可以根据受检人员的体检结果,提供自费检查项目选择的建议和服务。

  婚检流程:意愿结婚的男女双方,持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一寸免冠个人近照(男、女)各3张,到市、县区婚姻登记处或定点婚检机构申领《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申请表》,并在指定的婚检机构进行检查。

  医生建议并非强制性

  实施方案中规定,意愿结婚的男女双方可以根据需要,进行咨询和接受卫生指导。对于医学上认为“不宜结婚”、“暂缓结婚”、“不宜生育”或“建议采取医学措施”的,医生会向男女双方讲明科学道理,提出医学意见,进行重点咨询指导。

  南宁市卫生局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科科长钟喜红介绍,婚检最重要的目的是检查男女双方的身体状况是否具备结婚、生育的条件。医学上对“不宜结婚”、“不宜生育”等情况做出了界定。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医生会相应地向男女双方给出建议,帮助他们科学地分析可能出现的问题,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这样的建议并不是强制性的。

  钟喜红说,一些严重的遗传性疾病,如精神病、智力低下等,在医学上认为是“不宜结婚”的。这样的男女如果听取医生的建议,分别与无相同遗传病的人结婚,则后代的患病危险就会大大降低。传染期的肺结核病人及梅毒病人等,医学上认为应该“暂缓结婚”。这样的患者经过规范治疗,是能够很快治愈的,治愈之后就能当上健康快乐的新郎新娘了。

  由此可见,即使在婚检中检出一些问题,也并不意味着幸福之门就此关闭。医务人员鼓励准备结婚的男女正确面对婚检结果,不要一味逃避,而是应该听取医生的建议,积极采取补救措施。

  婚检档案严格保密

  在保障男女双方隐私权方面,此次出台的实施方案也做足了功夫。实施婚检的医疗机构对婚检档案实行统一管理,并接受同级地方档案管理部门的监督和指导,不得泄露婚检档案的内容,不得损害婚检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即使是意愿结婚的男女双方,也不能随意查看对方的婚检档案。实施方案中规定,婚检当事人持合法有效的身份证,可以查阅本人的婚检档案。如果想要查看对方的婚检档案,必须要获得对方的同意。

  为严把婚检质量关,卫生部门专门成立了婚前医学检查技术专家组,对婚检工作进行指导。卫生部门还严格挑选了有资质的医疗机构作为婚检指定机构,有需要的男女双方可以到所在城区(县)的指定机构接受免费婚检。(张若凡)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