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防治甲流有突破 仍需重视病毒重组的危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医药防治甲流有突破 仍需重视病毒重组的危险
2009年07月02日 15:25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地坛医院用纯中药治疗8名甲型H1N1患者,已有6名康复出院。6月29日,中国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北京医学会、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召开北京中医药防控甲型H1N1流感专家座谈会,认为——

  与会的中医专家曹洪欣、高思华、黄璐琦、晁恩祥、姜良铎、周平安,都是国家和北京市中医药防治甲型H1N1流感专家组成员,经历过防治SARS的医疗实践,并在第一时间就参与了对甲型H1N1患者的防治工作。中医应对流行病的准则是: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赵静局长的简介了北京市中医药防控甲型H1N1的进展,北京地坛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王玉光和北京佑安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李秀惠,分别讲述了两所医院中医药治疗甲型H1N1有显著疗效。

  晁恩祥教授:北京纯中药治疗成功多个案例

  突破了达菲一药应对的严峻局面

  国家中医药防控甲型H1N1流感专家组副组长、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内科首席专家晁恩祥教授日前刚与全国各地的甲流防控中医专家进行学术交流,他说:大家认为现在我国的甲型H1N1患者尚没有重症。“首先没犯肺”——流感侵肺最为严重,因此称较温和。这已与墨西哥4月突发症就高死亡率大不相同。

  第二,全国十几个有甲流患者的省市都采用了中医药方式治疗,特别是北京、广东,中药非常有效,不亚于达菲,且无达菲的副作用,甚至有外国药学家、外籍华人一进病房就要求服中药。北京纯中药治疗成功的多个案例,在全球都是突破。因为5月份,有卫生专家说,只有达菲才能对付这次甲流。

  姜良铎博士:风热病仅在肺表,不在肺里

  疏风清热排毒解毒中医是强项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姜良铎是中国首位中医博士,创立了排毒解毒调补理论与方法,以及中医微生态理论,他从流感病毒的变异性说起,疫苗的研制速度从来都赶不上病毒的变异速度,而中医应对流行病的准则是: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中医的辩证思维和对病理过程的处理,更适于治疗甲型H1N1。

  姜良铎教授说,中医是看病人病症,治疗过程并不是把病毒“枪毙”、消灭,而是将毒排出体外,比如赈汗退烧,解决了感冒症状就是胜利。现在看这次甲流应是风热病,仅在肺表,不在肺里,疏风基本就可应对。中医药里,疏风清热解毒的感冒药有多种,都会有好疗效。在这个意义上,中国人从不惧怕流感。

  讲清热清火,姜良铎教授特别希望,多宣传健康的生活行为。他说:中医认为,有内火易感冒,熬夜三天准感冒,空调太凉就感冒。甲型H1N1也是首先袭击过劳者——北京发现的患者大多是乘飞机舟车劳顿者。

  周平安教授:精选9味中药组成良方

  创造香疗小环境防病毒侵袭

  中国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中医内科首席专家周平安教授以瘟热病为研究对象,已为预防甲型H1N1提供了“两道汤”、“两种茶”、“一道凉拌菜”的药食同源方,并查验了从明代至当代SARS爆发,中医应对瘟病的系列药方、方式,最终选用9味中药,组成一方,包括:

  八角茴香(中医又称大茴香)、降真香、苍术、白芷、山奈、鬼箭羽、藿香、桂皮、甘草(见右图)。

  采用中医药“香疗”的方式,制成香囊随身戴,已首先用于甲型H1N1的防控工作者,效果良好。

  周平安教授说:中医古来就有小气候环境说。利用八角茴香、藿香等所具有的挥发性,不断发出清香、药香,在人的鼻口周围形成一个小环境,这个小小的芳香空间,可以起消毒和抑制病毒的作用;而香气进入鼻腔,对呼吸道黏膜可起到保护,还有一定的排痰作用。这9味中药安全、方便、经济,适于百姓预防流感。

  金大鹏:还要重视病毒重组的危险性

  北京医学会会长金大鹏说:20世纪出现的三种流感病毒,曾在世界范围内大传播:

  1918年(西班牙流感) H1N1病毒;

  1957年(亚洲流感) H2N1病毒;

  1968年(香港病毒) H3N2病毒。

  科学研究发现,流感大流行的爆发可能通过两种机制:其一是禽流感病毒与人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段重组,导致新的病毒出现;其二是某种流感病毒直接由动物传播到人类,并在人群中适应的持续传播。现在,世界卫生组织把预警级别提升到6级,对甲型H1N1这样一个新型重组病毒,是很有道理的。北京市中医药工作者做了不少新探索,一定会在今后的防控工作中大有作为。

  王彦峰:现在是发挥中医药作用最好时机

  中国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彦峰听取了发言后,认为北京市对甲型H1N1的防控是积极有效的。他说,这次流感对中医药界,既是挑战,也是发挥传统中医药作用的最好时机。中医药为国家民众分忧,才会有优势地位

  中国历史上的许多瘟疫,都是中医药治疗有效;中医的药食同源理论和实践,用于预防更好;全国都有中医药资源,可请专家来摆摆家底,筛选药品,形成良方对公众公布;地坛医院、佑安医院的中医药的治疗,也应继续总结规律,以便让医务人员乃至公众了解、掌握。他还特别指出:防控工作要加强做好,特别是向公众积极有效地传播预防知识。(纪涛)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