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投用1月"照"出20多个蛋白质三维结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上海光源"投用1月"照"出20多个蛋白质三维结构
2009年07月02日 16:3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光源”服役1个多月,已“照”出20多个蛋白质的三维结构。日前举行的第40期院士沙龙上,专家透露,自首批7条光束线与实验站正式对外开张以来,“上海光源”已吸引了来自全国78个科研单位301项课题的研究申请,生物大分子晶体光束线、X射线成像及生物医学应用光束线站等是其中最热门的“香饽饽”。

  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上海光源总经理徐洪杰说,自4月初获得首张蛋白质图后,“上海光源”的生物大分子晶体光束线已帮科学家们解析出20多个蛋白质的三维结构图,包括光合作用蛋白、药物靶标蛋白、信号通道蛋白等多个重要的蛋白质晶体。“我们的科研人员只花1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国外光源一年的蛋白质解析量。”

  X射线成像及生物医学应用光束线站是另一条热门“线路”,尤其是从这里得到的高品质X射线,最受医学专家们的关注。和CT、核磁共振等成像手段相比,高品质X射线不仅分辨率是前两者的1000倍,辐射也小得多。在国际上,利用同步辐射装置进行医学研究已被普遍看好。徐洪杰坦言,目前为大活人做检查,对上海光源仍是个大挑战,但一个专门的医学站已被列入长远建造规划中。“未来,上海光源将有60条左右的光束线站,把其中的一条专用光束‘拉长’‘扩束’,在离其100到200米远的地方建立一个医学工作站,以满足数量可观的医学研究需求。”或许将来,普通患者也能享用“上海光源”的“照射”。(马丹)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