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批"土法"治疗精神病 建议加快发展专业社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批"土法"治疗精神病 建议加快发展专业社工
2009年07月08日 13:2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国精神病患者已经超过1500多万,但由于社会资源匮乏,国内精神病院床位总数仅11余万张,而且病患治疗上竟大用“土法”!在昨日广州市残联和香港利民会联合举办的穗港澳三地社区精神康复服务新机遇研讨会上,专家痛陈不少家属用土方法治疗精神疾病,并建议加快发展社工,结合我国特点创新“社区化”的专业康复手段,使精神病患者更好地康复。

  “土法”应对精神疾病在我国并不鲜见,其中极端的甚至用铁链强锁病人。原广州市民政局精神病院主任医师任赐儿指出,不少家属精神精神卫生知识极其缺乏。有人认为“逢药三分毒”,服药对机体会产生重要毒性,只要看上去他(她)还可以,就无需继续治疗了;有人把精神疾病归结于撞了“邪”,不予积极治疗,反而大搞求神问卜;还有的人认为自己家人不是什么病,只不过是性格问题或者一时想不开……

  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估算,广东现有精神病患者22万多人,重症患者有4.5万多人。我国90%的精神病患者散居在各地区,各自家庭与家人居住在一起。据了解,有些精神病康复者从医院出院后直接回到社区,接受家庭和社区的监护,但由于家庭缺乏相关的精神病知识,再加上社区其他居民的不接纳,这就造成了很多家庭和社区的矛盾,也直接或间接地造成了很多精神病人的病情复发。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我国曾大量出现福利工厂和街道工疗站。在当时计划经济的社会条件下,的确也为残疾人提供了就业或职业训练的机会。但由于当时宽些机构没有设置社工等专业的岗位,当时我国也缺乏这种类型的专业人才,因此这些单位往往难于达到其初定的康复目标。

  因此,引入专业社工加入社区,提高社区居民对精神病的认识相当重要。目前,中国社工还处在起步的阶段。截至去年4月,广州本土培养的社会工作毕业生已近400人。但是,这群毕业生中毕业后坚持做社工的并不多。(周志坤 满达 利雪彪)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