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贩子考验"预约"新政 9元专家号被炒至上千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号贩子考验"预约"新政 9元专家号被炒至上千元
2009年08月19日 15:1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5日卫生部医管司公布《关于在公立医院施行预约诊疗服务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这项缓解“看病难”的举措,随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针对“推广实名制”的政策,舆论普遍认为,它并不能遏制“号贩子”炒号的现象。

  目前,三甲医院专家号“一号难求”的现象仍然很普遍,大多数专家号被“号贩子”垄断。医院规定的9元专家号,在“号贩子”那里少则三四十元,多的竟达上千元。与医生“合作”直接拿号,或凌晨在医院排队挂号是“号贩子”拿到专家号的主要途径。省卫生厅负责人表示挂号应实名配额,以实现合理的医疗资源分配。

  “什么医生的号都可以挂”

  在百度贴吧里,轻易便可找到七八个“号贩子”的电话。有帖子称,可以挂到某中医院李××医生、某大学附属医院梁××医生和某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医生等妇科医生的号。此外,还有“号贩子”以导医公司的名义,在帖子上挂出了“号贩子”经营的“广州挂号网”和“南方求医网”的网址,这些网站提供代人挂号服务,并保证能100%成功挂到各大三甲医院的号。

  记者随机拨通了两个网上公布的卖号电话。接电话的刘女士称,可以帮记者挂到省××医院、某大学附属医院的号,“什么医生都可以挂”。而另一位王先生则表示,可以帮记者挂到中山×院的号。

  “我们凌晨的时候就去排队,肯定保证能挂得上”,刘小姐表示,只要先将患者的姓名、住址和年龄发到她手机上,并说明挂哪个医生的号就可以了,“挂得上号当天早上6时就会给你打电话”。

  “一般情况下问题不大,”王先生同样信心十足,“对你们来说当然难了,但对我们来说不难,我们有关系啊。”当记者追问时,王先生则表示不方便透露具体的操作方法。

  对于价钱,双方提出了不同的要求。“看你挂什么号”,刘小姐表示,挂不同的医院和医生的号收取不同的费用。“看医生的号难不难挂,难挂的就贵一点。”据介绍,他们收取的挂号费一般为100—200元。

  王先生则推出了“套餐”:“半年内挂3次190元,单次要120元。”当问及能否挑号时,王先生表示,要视情况而定,“如果VIP已经跟我们预订了的话,就没有这个时间段的号了”。

  医院保安兼职做号贩子

  “号贩子”不仅在网上公开卖号,现实中贩号现象也并不鲜见。近日记者走访了一些广州的三甲医院,竟发现一些医院的保安等工作人员也在“号贩子”之列。

  记者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挂号处徘徊时,有热心的保安上前问:“这么晚?来排队等明天的号码么?”据该保安介绍,最难挂的号得凌晨两三点就来排队,比如心理科关医生的号,“很多人都会拿着躺椅在挂号窗口外边睡边排队。”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该保安介绍完情况,便主动留下了“号贩子”陈某的电话号码。

  电话接通后,记者假装病人需要挂号,并一直怀疑陈某挂专家号的能力,为消除记者的疑虑,陈某承认自己是医院监控室里的保安人员,“你就放心吧,我也在那里上班,所以肯定能挂到专家号”。

  声音 挂号也要搞实名制

  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预约挂号本是好事,但是“号贩子”垄断挂号应受社会谴责。若实地排队挂号也采取实名制,并且根据身份证限制一个人只能挂一个号,医院加强管理,或许可以避免此类现象。

  作为卫生主管部门,我们一直是有心控制,希望医疗资源能公开、公平使用。公立医院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若其中10%是VIP服务,那么至少要保证90%的平民基本医疗服务,让普通人都可以享有公平的医疗服务。(赵佳月 范琳翘 蔡嘉丽 张蜀梅)

【编辑:朱博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