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存脐带血江西遇冷 上万元费用成“拦路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储存脐带血江西遇冷 上万元费用成“拦路虎”
2009年08月24日 18:17 来源:南昌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新当上妈妈的贺女士为孩子准备了一份健康礼物,储存脐带血。“这是防范于未然。脐带血一生就这一次,随着科技的发展,它的用途肯定会越来越多。”

  不过,像贺女士这样为孩子准备脐带血的人,在南昌并不多见。昨天,记者从国家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分中心了解到,分中心成立6年,脐带血自体储存总量只有6000份左右。

  上万元费用成为“拦路虎”

  昨天,在国家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分中心,该中心主任戴育成告诉记者,江西目前还没有脐带血库,采集后的脐带血运往天津总库保存。根据协议,脐带血的通常保存期限为22年,到期后可以续约。费用方面,“若一次付清,检测费、保存费等共需16000多元,分期付款共需18000多元。”

  记者在步行街随机采访了几名市民,他们都对记者介绍的脐带血用途表示感兴趣,但在较高的费用面前却望而止步了。据悉,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江西的脐带血自体储存量要逊色不少。在省内,其他设区市自体储存的又比南昌市少得多。其原因除了费用高外,大部分市民对此认识不足也是主因。

  脐带血可治疗血液系统疾病

  戴育成告诉记者,脐带血干细胞可用来治疗多种血液系统疾病和免疫系统疾病。而目前,江西这些疾病的发病率正呈上升趋势,并出现低龄化现象。

  据了解,目前骨髓移植配型成功率只有十万分之一,同胞兄弟姐妹中成功率为四分之一。但即使是这样,在现今普遍为独生子女的情况下,一旦孩子罹患血液疾病,也很难有同胞兄弟姐妹提供干细胞。“储存脐带血是为孩子的健康保险。”

  脐带血除了自体储存外,还可以捐献,“我们也希望大家捐献脐带血,为缺乏合适供体的血液病患者提供更多的治疗良机。”(曾建中 熊晓鹏 练苏丹)

  相关链接 采集脐带血对母婴无危险

  记者还从国家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分中心了解到,只要孕妇身体健康,无家族遗传病史、常规检测正常,都可以储存脐带血干细胞。据介绍,脐带血采集是在脐带胎盘同母亲和新生儿完全分离后进行的,对母亲和新生儿没有任何不良影响。脐带血入库后,将被放置在液氮深低温罐(-196℃)保存。脐带血干细胞可以长期保存,不会低于人的寿命。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