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筹50亿建区域医学中心 3-5年缓解看病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重庆筹50亿建区域医学中心 3-5年缓解看病难
2009年09月08日 18:25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市民很幸运,将在西部提前享受更优质的健康保障和卫生服务!昨天,记者在科协年会“健康重庆”高层论坛《区域医学中心发展策略》分题论坛上获悉,我市计划在3-5年内建成全国区域医学中心,届时包括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肝肾疾病等在内的重大疾病诊治技术将提高,市民用不着跑到北京、上海等地治疗,实惠不少。

  四大中心构成“框架图”

  怎么建设区域医学中心?市卫生局局长屈谦介绍,目前已有一个框架图,就是根据这个目标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区域公共卫生中心、区域医学科技创新中心、区域医学高级人才培育和聚集中心。“这四个中心,每一个中心都与市民的健康相连。”屈谦称,比如区域医疗中心将针对长江上游及西部地区多发疾病、疑难疾病及急危重症,以重医、三军医大主要附属医院、部分市级医院为基础,加强高端临床医疗技术建设,重点发展烧创伤、外科、心血管、呼吸、肾内、神经、肿瘤、妇产、急救等危重症救治及重大疾病诊疗学科。此外,发展儿童医学等传统优势学科,满足区域内群众诊治急危重症、重大疾病及疑难疾病的需要。

  建议多个部门形成合力

  我市区域医学中心的构想引起强烈反响。郑树森院士、樊代明院士及刘俊教授在论坛上建议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重庆建设区域医学中心的意见》,将区域医学中心建设纳入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的建设规划,纳入重庆市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建设区域医学中心不是卫生局一个部门的事情!”院士专家建议,卫生部门要会同发改委、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研究,这样才能形成合力,加大投入力度,务求实效。

  酝酿社会资本参与医疗

  区域医学中心到底怎么建?屈谦称,初步估计区域医学中心建设需要筹资50亿的资金,仅靠政府投资是不能实现的,在坚持医药卫生事业公益性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以缓解“看病难”问题,满足群众多层次的医疗卫生需求。现在,我市正在酝酿这一政策,即将出台。

  支招

  分三个层次建设 提高市民医疗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程天民建议发展区域医学中心可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层次:以全市15所左右的三甲医院为基础,担负医疗、教学和科研任务,起引领、帮扶和辐射作用,建立高水平专科,医疗上解决专科治疗、最终治疗,突出解决疑难危重问题;

  第二层次:以100所左右的市属、县、区医院为基础,主要担负医疗服务、预防卫生等工作,解决大量常见病多发病防治,保障广大人民健康;

  第三层次:以现有1041所乡镇卫生院和616所社区卫生机构为基础,以“全科医生”为骨干,为广大市民就近就地解决一般而多见的防病治病、促进健康问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雄里:重庆提出的区域医学中心构想非常好,但比较散,没有一个实体。此外,要转化医学,让基础研究与临床相结合。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刘俊:上海与重庆两地应该联姻,因为上海医学人才很多,且上海物价高,对刚毕业的医学人才来讲,生存是一大难题。重庆具有很多引进人才的优势,如房价低,很多人才也愿意来,双方应该多开展人才的合作。(重庆商报 童江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