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起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凉茶等需亮明成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东起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凉茶等需亮明成分
2009年09月17日 13:5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凉茶作为食品将亮出成分。广东省卫生厅日前就凉茶等地方食品表态,目前我省已起草《广东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力争将其列入省政府立法计划。

  而事实上,凉茶成分一直受到多方面的重视。在日前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召开的传统普通食品凉茶植物饮料学术研讨会上,针对多位专家关于药食同源目录应动态增补的呼吁,卫生部有关代表对王老吉等凉茶中重要成分的问题作出回应:“卫生部公布的87种药食同源的药材目录动态增补有所考虑,并正在规划。”

  广东省疾控中心主任张永慧也表示,凉茶有药品、保健品、食品三大类,凉茶标准将只针对食品类型。主要针对的是其配方中的成分来分析是否存在危害,并不要求其公开生产工艺。他认为,不少凉茶都有秘方,但与食品安全相比,没什么好保密的。如果企业不愿意公开成分的话,相关执法部门将依法进行查处。

  凉茶成分一直倍受重视也颇具争议。就在今年5月,卫生部药食同源的目录,成为引发王老吉夏枯草风波的关键。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认为:这个目录应该是动态的,中国食品业中标准欠缺的问题太多,要加强目录的增补工作。对此,卫生部食品安全处代表刘明回应:“卫生部公布的87种药食同源的药材目录动态增补有所考虑,并正在规划。

  而会上,有中医药专家提出,应开发更多的中药进入饮料。卫生部代表则提出两个问题,首先在这方面,有没有相关的中医药政策和理论的支持。其次新开发的产品,是不是像原来的《食品安全管理办法》里面提到的,必须具有几十年的食用历史,这点也需要充分考虑。

  而对王老吉是否适用所有人群,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高学敏认为,“王老吉饮品适合普通的健康人群,但个体差异要求消费者依据自己的食性作出选择。”广东加多宝集团品管总监庞振国也表示,王老吉凉茶在新实施的《饮料通则》中归入植物饮料类,属普通食品,因此不需要在产品上加注“适用人群”或不适用人群。原来的功能饮料红牛归入特殊用途饮料,而且是保健食品,就要对适应性作特别标注。(吴旦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