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饮用水、橄榄油10月1日起实施“国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啤酒、饮用水、橄榄油10月1日起实施“国标”
2009年09月22日 18:0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10月1日起,关于啤酒、饮用水、橄榄油的3条重要国家标准将实施,其中,《啤酒》国家标准和《饮用天然矿泉水》国家标准为代替原有国标的新国标,而《橄榄油、油橄榄果渣油》国家标准为酝酿多年首次实施。

  酒精度小于0.5度为“无醇”

  新《啤酒》国家标准由中国酿酒工业协会修订。

  与原国标相比,新标准修改了干啤酒、冰啤酒、低醇啤酒、小麦啤酒、浑浊啤酒的定义,并增加了无醇啤酒和果蔬类啤酒的定义。新国标中无醇啤酒的定义为:酒精度小于等于0.5%vol(升),原麦汁浓度大于等于3.0°P(原麦汁浓度)的啤酒,又称脱醇啤酒。

  资料显示,英、美等国也将“0.5%”作为无醇门槛。

  专家提醒消费者,“无醇啤酒”依然是啤酒,也含有低浓度酒精。无论酒精度数多低,还是不要酒后驾驶。

  溴酸盐限量0.01毫克

  新《饮用天然矿泉水》国家标准最显著的特点是:取消菌落总数指标,新增溴酸盐指标限量。此外还规定,饮用天然矿泉水须在标志中标示水源点名称,除非经国家有关部门审批认可,否则不得标“医疗作用”。

  新国标规定每L(升)饮用天然矿泉水中的溴酸盐含量须小于0.01mg(毫克)。同时,新国标还取消了在我国饮用水指标中居重要位置的“菌落总数”指标。在取消菌落总数指标的同时,新国标增加了3项微生物的指标限量,规定取样250毫升饮用天然矿泉水中,粪链球菌、铜绿假单胞菌和产气荚膜梭菌等3项致病菌含量均为“0”。

  果渣油不算橄榄油

  橄榄油国标此番是首度实施,之前已酝酿多年。

  《橄榄油、油橄榄果渣油》国家标准首次明确油橄榄果渣油不能算是橄榄油。国标也对包括反式脂肪酸、油橄榄果实年份的标注作了规定。

  据悉,果渣油是一种从油橄榄果渣中获得的油脂。果渣油和初榨橄榄油的进口差价很大,前者离岸价不到30元/公斤,后者超过60元/公斤。

  另外,在我国市场上曾出现商家将进口分装日期(二次灌装日期)标为生产日期的情况,损害了消费者利益。针对这一现象,国标规定,进口分装产品在标注分装日期的同时必须标注原产国生产日期,生产日期是指用各种加工工艺从油橄榄鲜果中提取油脂的时间。(皇甫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