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试点“虚拟养老院” 一通电话即有专人上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兰州试点“虚拟养老院” 一通电话即有专人上门
2009年09月29日 13:11 来源:兰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8日上午,家住雁滩的石老先生家中迎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虚拟养老院指派的专业家政服务人员,他们此行是接到虚拟养老院的电话后上门服务的。自城关区虚拟养老院推行以来,受到广大老年人的高度关注。经过长期的准备阶段,当天上午,石老先生就成了第一位接受虚拟养老院服务的老人,这也标志着城关区虚拟养老院试运行的正式开始。

  加入虚拟养老院 儿女就像在身边

  今年69岁的石水成老先生和老伴住在雁滩的某小区里,在城关区虚拟养老院刚刚推行后就申请加入了。最近正好家中的抽油烟机已经糊满了油污,老俩口又没有清洗油烟机的专用工具,所以就向筹办虚拟养老院的民政局打了电话。当天上午10时,两名家政服务人员准时到达石老先生的家中,为他清洗油烟机。

  石老先生告诉记者,虚拟养老院解决了很多老人问题。他说:“这下好了,如果需要什么服务的话,一个电话就能解决,像是儿女在身边一样。”

  政府出钱买服务 老人在家得实惠

  说到家政服务,人们自然会关心具体的收费问题,尤其是对于这些经济条件并不是很好的老人来说。对此,记者采访了城关区民政局老龄办。

  城关区老龄办副主任李银书告诉记者,在筹备阶段,政府部门把加入虚拟养老院的老人们划分为ABC三类。A类人群包括空巢老人、三无老人等没有任何经济收入的,政府部门将给这类人群每月补贴180元的专项资金作为服务费用,老人在享受服务后,费用将在这笔钱中扣除;B类人群是指对社会作出贡献的老人,比如科研工作者等人群,这类人群则享受每月50元的政府补贴;C类人群是有经济收入或生活条件较好的人群,此类人群将自己购买服务,但在购买服务的同时,服务价格将会比市场价优惠20%左右,这部分优惠,由政府部门补贴给提供服务的企业。

  截至目前,城关区民政局在通过考察后,已经暂定了几家提供养老服务的企业,但还要经过进一步的比较和竞标,在此期间,其他企业仍可报名。

  老人需要服务 只需拨打电话

  李银书告诉记者,2009年城关区计划将1200位老人纳入虚拟养老院,2010年计划将这个数字增至7500人。按1200人来算,如果要建养老院,花费最起码要在上亿元,而以虚拟养老院的方式提供服务的话,所需经费只需1000多万元。

  据了解,等虚拟养老院正式启动后,将设立一个服务专线,如果有经济条件不好的老人,政府部门将免费为其安装电话,并免费提供电话费。届时,如果老人需要服务,只需拨打电话,话务员就会立即指派服务人员赶到现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我市的养老机构不多,很多老人都进不去。政府部门在城关区引进虚拟养老院,不仅解决了养老机构不足的问题,还用更少的钱办了更实在的事。

  名词解释 虚拟养老院

  虚拟养老院实现了居家专业化养老。老人通过电话或网络的一个指令就可以在家享受到便捷的上门服务,加上有政府的管理和监督,老人从心理上完全能够接受,更具安全感。由于虚拟养老院的规模化运作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它必将成为今后老年人养老的一种新的趋势。(杨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