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疗师竟不识"足三里" 行业标准或明年出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足疗师竟不识"足三里" 行业标准或明年出台
2009年10月12日 10:3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0分钟的足浴按摩,刚到1小时,几个技师就不见了踪影;找领班理论时,却发现技师已经在单子上钩了“满意”评价。国庆长假期间,市民朱先生和朋友一行6人在一家足浴保健按摩店消费时,碰到这样的窝心事。

  记者调查发现,假日里各种足浴保健按摩店生意红火,但技师几乎都是各企业内部培训,是否达到上岗资质完全由企业自己决定。由于缺乏有效监管,保健服务行业存在夸大宣传、资质不达标等问题。

  按摩师穴位一问三不知

  近日,记者来到浦东新区莲园路一家足疗店。记者在做足疗过程中询问技师,足疗有什么好处?足部有几个穴位?有哪几条经络循行于足部?结果这名技师一问三不知。“足三里”是人体重要的保健要穴,也是足部按摩中最重要的穴位之一。店内居然只有一名技师听说过这个穴位,但对其按摩的主治功能却答不上来。

  医疗保健混淆视听

  按摩分为“保健按摩”和“医疗按摩”两种,前者的从业人员须具备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登记证书,主要针对顾客的“疲劳感”进行缓解,后者则须具备由卫生部门颁发的“行医执照”,具备通过按摩治愈一些疾病的资格。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保健按摩技师却有意无意吹嘘自己手法好,能治疗颈椎腰椎疾病。在大华二路一家按摩店,来自福建的技师号称自己经过专业培训,经过一个疗程10次按摩推拿后,能有效缓解颈椎疼痛。但当记者要其出示相关培训证书时,他却推脱说证书被之前单位扣留了。

  国标有望最早明年出台

  今年7月25日,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北京成立。委员会成立会议上透露最早有望于明年出台各类保健行业的规范标准。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周帮勇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保健行业规范标准仍在商讨中,相关细节尚不方便透露。(新闻晚报 钱朱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